首届健康达沃斯——中医药与人类健康通化宣言

2017-09-06 15:25:2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888

匈牙利塞梅尔维斯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前院长梅萨柔丝·尤迪特(左一)、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邱德亮(左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右二)、通化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文敏(右一)签字仪式现场     李曼/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李曼 王风云):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当今中国以至全球华人的共同心愿。为了加快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促进中医药事业长期、健康、持续发展,2017年9月5日,吉林通化隆重举办首届“健康达沃斯论坛”。围绕中医药与人类健康主题,国内外中医药领域权威院士、专家,共商中医药服务人类健康、共创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大计,取得丰硕成果。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通化市人民政府以及国际中医药组织代表,就发展中医药、增进人类健康达成共识,发布通化宣言,宣言内容如下:

  一、维护健康是人类共同的追求,用中国式办法解决世界医改难题是伟大实践。中西并重是健康中国建设的特色优势.中医药博大精深的防病治病理念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养生理念,保障了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也为世界医学科学的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是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应当继承、发掘和发扬。

  二、加快中医药创新发展。面对人类社会生存与健康的系列挑战,融汇生命科学、精准医学、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为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性发展提供有效的方法和手段。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在中医药领域开展高水平的研发合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理论内涵、重大疾病防治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不同国别、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之人士以务实客观的态度,尊重中医药的历史传承和实践特色,共同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

  三、发展壮大中医药健康产业。培育健康服务新业态,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建立医药企业联盟、中药材种植产业联盟,以中医药产业发展引领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中医药健康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

  四、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承。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与推广,强化经典理论学习、研究和教育,培养更多的真正掌握中医药学真谛的中医药传人,传承中医药衣钵。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努力实现全民健康,加快推进全面小康。

  五、加强政府间国际合作和民间交流。积极推进中医药标准规范、注册协调、政策法规等方面长效协调机制的建立,增进互信,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鼓励知名学术研究机构、企业开展多层次国际合作,打造高水平合作平台,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

  六、共同塑造健康达沃斯品牌。按照“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原则,进一步塑造好健康达沃斯品牌,围绕健康领域前沿,切入健康产业发展中关键问题,引领健康产业发展方向,使之成为国际健康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论坛品牌。健康达沃斯论坛地址永久设在吉林省通化市振国养生谷。推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担任健康达沃斯论坛首任主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