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龙岩市增绿提升 建设特色生态宜居城市

2017-09-06 13:55: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城市绿化是城市建设中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它在改善城市生态宜居环境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内涵和品位。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龙岩市中心城区的宜居水平?

  在近日召开的龙岩市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上,提出将实施中心城市园林绿化提升工程作为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具有龙岩特色的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

  根据龙岩市《关于加快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讨论稿)》),从2018年至2020年,龙岩计划投资39.16亿元实施中心城市园林绿化提升工程。龙岩市政府还制定出台《龙岩中心城市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依据龙岩地形气候特征,以“经济、生态、美观”为基本原则,按照“全面提升、整体规划、集中实施”总体要求,在中心城区全面开展园林绿化提升工程。

  提升道路沿线绿化打造新街景

  “这条路建好之后,不仅路更宽了,还增设了人行道,更安全了,关键是绿化也做得更好了,很美观,现在经常会带孩子出来走走。”9月3日,市民邓女士带着孩子在东肖南路散步。

  交通路网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血管”,东肖南路这根“血管”从龙岩高速新出口福三线至龙腾南路,是连接龙岩中心城区出入口的重要道路。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这条路还是4000米长,但颜值着实高了不少。与之前基本没有绿化相比,现在不仅在道路两侧种植了花木,还在中央分车带内种植了高低错落、疏密有度的花木,让这条道路更显生机。

  为全面提升重点街路的绿化水平,打造“绿树掩映、繁花似锦”的城市新街景,《方案》要求对龙岩大道一期(双龙路—华莲路)实施中央分车带、侧分带和两侧绿化提升改造,实施龙岩大道南段西侧新建项目,打造色彩丰富、景观迷人的城市主干道,提升龙岩大道整体景观效果。同时,《方案》要求对曹溪路、西外环两侧、洋潭路—大锦山公园东门道路、铁路沿线等进行绿化提升。

  抓好公园提档升级打造新精品

  截至2016年底,龙岩中心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435公顷,比去年增加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08平方米,同比增加0.6平方米。《意见(讨论稿)》要求,在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平方米以上。对此,《方案》要求按照建设精品公园标准,通过增加绿量、消灭裸地及完善设施、强化管理,提高公园观赏性和生态性,增强公园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公园内涵和品质,扎实抓好现有公园提档升级。

  龙津湖公园是今年龙岩市民倍加关注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龙岩大道和龙腾路之间,规划用地面积643.65亩,其中水域面积175.8亩,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方案》提出,按照绿色生态环保要求,将其打造成为龙岩“城市新客厅”“城市新名片”,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健身需求。记者从龙岩市住建局了解到,9月份该项目将完成景观工程人工湖湖底防渗施工、2#池体主体结构工程施工等工程。

  对于龙岩洞公园的建设,《方案》要求以文脉为主线,探寻龙岩洞文化脉络,将其建设为承载自然生态、教育图书、康体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并要求龙岩市园林局在今年年底完成龙岩洞公园的规划设计,于2018年启动设施建设。《方案》提出,要对大锦山公园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园健身休闲基础设置,提升绿化,增加花化、彩化;建设大锦山上山道路,建设约10公里的步行栈道。此外,《方案》还对东山湿地公园建设、仙宫山公园建设、西湖山湿地公园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建设提升滨河绿道打造新景观

  “这条路改造之后,更舒适了,对于年轻人而言增加了自行车道,对于我们老年人,沿途增设了不少休息纳凉的地方。”83岁的市民黄先生高兴地说,“改造之后,中街小学对面的那棵大榕树下增加了不少石桌石椅,每天从早到晚都聚集了许多来这里休闲的人。”

  改造提升小溪河西岸绿道,完成小溪滨河绿道4号线建设项目;新建小溪河东岸绿道,完成莲东F地块和莲东片区滨河绿道景观工程;改造提升龙川路滨河绿道……以龙津河、小溪河、龙川溪等贯穿龙岩市中心城区的溪流为重点建设的城市绿道、慢道系统,一直以来备受市民青睐。

  得知挺秀桥至莲花桥要进行滨河绿道改造,市民王先生很开心。他说,从隔后桥到登高山公园就在改造范围内,这段路目前人车混行,比较不安全。

  根据《方案》,龙岩市中心城区将以绿道为载体,完成东风桥—森宝滨河绿道、御佳园—湖二桥滨河绿道、双洋路滨河绿道等城市滨河景观建设,提升沿河道路绿化水平,构建沿河绿色长廊,为市民休憩提供好去处。

  完善城市门户绿化打造新大门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一座城市的门面,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口。如何才能更好地展示这一扇门面?

  《方案》提出,要以高速公路(东肖)出入口、龙岩南出入口、龙岩北出入口等城市出入口绿化美化为重点,提升出入口周边景观效果和生态功能,打造特色鲜明、赏心悦目的龙岩新大门,要求对龙腾南路二期—高速连接线、龙岩高速南出入口—动漫城快速通道两侧地块、双永连接线(含龙岩北出口)互通实施绿化提升,以丰富完善高速出入口景观效果,打造城市大门新名片。

  此外,《方案》还要求对中心城市既有小区和庭院,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开展创建“园林式居住小区”活动,调整绿化格局、绿化空间,提升绿化标准;要求对立交桥、路边坡、围墙周边进行垂直绿化,提升城市总体品位等。(记者 阙小琴 温连光 董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