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2017-09-05 15:07: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山水总相宜,龙岗山、龙湾群、鸭绿江、五女峰,药材满山坡,珍贵的人参、鹿茸、不老草,大众的苦碟子、五味子、刺五加、婆婆丁”提起家乡的风景和特产来,通化人顺嘴就能说出一堆来。近年来,通化市在全面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中医药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申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以医药健康、中药培植、绿色食品、养生保健、避暑度假、休闲旅游为主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中医药健康旅游是我国健康服务业中的一个新兴行业,是我国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和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医药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的产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通化市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旅游业与养老相结合,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深度融合。组织中医药健康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小组,实地踏察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对全市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进行大摸底;制定《通化市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通化市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撰写《2013-2015年通化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情况报告》;整合区域内医疗机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养生保健产品生产企业等资源,打造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融中药材种植、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实现通化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快速发展。

  经过吉林省级专家评审,通化市共有10家单位入选吉林省上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申报名单。其中,通化市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申报材料被省专家组列吉林省申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名单第一位,其它入选的示范基地分别为:康美新开河吉林人参产业园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集安市中医医院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通化市林场白鸡峰中医药基地、通化百泉林场——长白山挖参之旅旅游基地、通化县快大人参产业园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吉林省通化振国药业有限公司通化壹号庄园,示范项目分别为:集安大地参业有限公司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集安市中医医院医疗养生保健项目、修正药业集团三位一体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

  初评后,通化市组建队伍赴北京参加国家专家答辩评审汇报,并成功入选首批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申创单位。目前,正在等待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最终评审结果。(供稿单位:通化市旅游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