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护绿“母亲河”

2017-09-05 09:29:10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过去起早摸黑打鱼,一天顶多挣100元钱。现在出去‘扫’一天‘水路’能拿200元,收入翻番了!”日前,在江西5大河流之一的信江河上,鹰潭杰德环境治理公司员工刘国祥一边用网兜清捞河面垃圾,一边乐呵呵地跟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刘国祥是鹰潭市信江新区夏埠乡滩上刘家村小组村民,像村里许多人一样,世代傍水而居打鱼为生。随着城市新区建设,村里几百人都住进了安置房,成为“新市民”。刘国祥告诉记者,进城后很多人不打鱼了。正好老邻居刘樟良创办了杰德环境治理公司,找人清理河道,收入高且工作稳定,他就加入了“扫水路”的行列。

  过上安稳日子的刘国祥感谢杰德环境治理公司负责人刘樟良,刘樟良则把自己的事业能做大归功于“政策红利”。“干环境治理这一行的,政府越重视环保,我们的活就越多,大家就更能赚钱。”刘樟良说,“过去我主要打捞信江水葫芦,每年市水利局付给我十几万元的劳务费。从去年开始,市里要求我除了捞水葫芦,还要清理水上垃圾,每年劳务费提高到40万元”。

  刘樟良所说的“政策红利”源于2015年底江西省全面实施的“河长制”。从那时起,省里将是否实现河畅水清作为地方重要的考核问责依据。为了让域内河水常清,鹰潭市整合9支涉水执法力量组建了河湖管理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统一行使全市河湖环境整治、维护职责。

  由于人手少,支队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日常维护河湖环境的具体工作交给专业的社会企业来实施,刘樟良的公司顺利中标。“一些支流和小河道也得去巡查、清理,活多了,需要的人就多,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老邻居,因为他们水性好,干这个活安全又利索。”刘樟良说。

  一年多来,刘樟良带着员工尽心清理,城区河道清洁状况明显改观。“他们坚持每天巡查,主动清理,有问题及时汇报。经过重拳整治和精心维护,目前鹰潭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鹰潭市河湖管理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姚勇说。

  天快黑了,刘国祥与同伴完成了一天的巡逻、清理任务,哼着船调准备回家。“现在住上了新建的安置房,收入高了,邻里乡亲都在一起,打鱼的活计还没落下,开心得很。而且我现在做的可是改善‘母亲河’环境的好事,信江水质保持得这么好,也有我的一点小小功劳吧!”刘国祥笑着说。(记者 刘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