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三品一标 助推绿色农产品出山

2017-09-04 14:26:24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今年6月,在杭州举办了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招商推介会,120斤麻江蓝莓,以每斤80元的价格出售,被抢购一空。不少市民还为买得少了而遗憾,想要签订协议批量购买。

  麻江蓝莓是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重点项目,2017年全县种植蓝莓5.9万余亩,预计产量超过6000吨。

  2016年7月4日,麻江蓝莓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查,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自1999年在宣威镇龙奔试种蓝莓成功后,在麻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麻江蓝莓从2010年开始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3月,麻江蓝莓种植面积达5.8万亩。2016年全县挂果面积2万亩,产量3220吨,产值达1.39亿元,预计2017年全县挂果面积2.5万亩,产量6000吨,产值预计2.6亿元。  

  为了提高质量,推广品牌,增加市场竞争力,麻江县于2011年成立蓝莓产业办公室,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州推广蓝莓种植。主要种植区域分布在麻江、黄平、丹寨、凯里等地。  

  同年,黔东南州质监部门制定了麻江蓝莓综合标准体系,用标准来保证麻江蓝莓的质量品控。2016年,又出台了有机蓝莓的三个技术规程,进一步提高蓝莓的品质。  

  目前,麻江县参与有机产品认证的蓝莓企业已达29家,认证面积10674亩。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近年,贵州利用独特生态、气候和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三品一标”农产品。麻江蓝莓、修文猕猴桃、湄潭茶叶均在此列。  

  质量是品牌的灵魂,标准是质量的准绳。 

  “三品一标”无疑是农产品品牌质量的基础,是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中之重。  

  无论是麻江蓝莓、修文猕猴桃,还是湄潭茶叶,无论是农户还是企业,都已经把标准、绿色、有机、生态放在了农产品种植生产的重要位置,理清了发展方向,看准了发展目标,这样的农产品必然能受到市场的欢迎,必须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贵州植被好、气候好、空气好、土壤好、水质好。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名品多、品质优、特色强。牢抓品牌建设,把好农产品的质量关,让高品质成为贵州绿色农产品的标签,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山门、风行天下,对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