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丨贵州: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

2017-09-04 14:20:57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然饮用水产业工作。2017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促进天然饮用水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决定将天然饮用水产业培育成贵州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成为特色优势产业中的“第六张名片”。

  主要发展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省天然饮用水产量实现1200万吨以上,年均增长17%以上,销售收入实现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0%以上。

  要实现目标,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

  加快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

  立足我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在天然矿泉水资源富集区打造天然矿泉水产业群;以省内天然饮用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合资合作或并购重组,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打造龙头企业;推进产业融合,围绕大扶贫战略行动,把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围绕大数据战略行动,建立完善销售认证识别体系和产品溯源系统,强化水源监测和取水监控,形成集生产、销售、消费等环节于一体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围绕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强水源点保护,提高资源开发效率,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实施“三品”工程,提升产品质量

  创品牌,突出天然饮用水的文化内涵和生态理念,打造贵州天然饮用水的公共品牌和生态标签,塑造“好水贵天然”的整体形象,形成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和地理标志品牌为引领的格局;提品质,研究制定具有贵州特色且严于国家标准的天然饮用水地方标准。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技术创新和改造升级;增品种,推动省内科研机构与企业加强合作,开发医疗保健、美容养生、孕婴养护等产品,提高附加值。

  注重资源保护,实现绿色发展

  开展水资源普查,对全省天然矿泉水资源量、分布、类型等进行详细调查评估,全面掌握可开发利用的水源地,对重点水源地开展专项勘查评价,建立信息动态管理平台;加强水源地保护,划定天然饮用水源保护区,实现天然饮用水资源有序开发;规范开采程序,禁止超量开采,加大水源地防护工程投资建设力度。

  创新营销方式,强化市场开拓

  丰富省内渠道,鼓励全省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及各种大型展会、活动使用我省饮用水产品,推动我省公共品牌产品入驻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铁站、机场等。探索开展直饮工程,实现饮用水直接入户;拓展对外渠道,办好贵州饮用水产业博览会,组织参加国内外高端饮用水产业博览会,提高贵州天然饮用水产品的市场知名度。支持我省饮用水企业进入大型电商平台。对我省天然饮用水出口产品,在企业备案、产品质量监控、国外质量信息反馈等方面加强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

  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工作落实

  建立天然饮用水产业项目快捷联审机制,实现审批程序限时办结。加大对“好水贵天然”的宣传推介,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渠道,及重要交通沿线、旅游景区等场所,宣传我省天然饮用水公共品牌及健康饮水观念;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饮用水的水源水质、设施设备、产品检测等管理规定,加强对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假冒伪劣产品。

  《意见》出台后,省直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支持饮用水产业发展:

  省经信、科技、商务等部门,利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等各类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天然饮用水重点企业的项目建设、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省国土厅实施矿泉水矿业权改革,取消探矿权设置,由市(州)组织审批和出让采矿权。加大矿泉水产业项目用地保障;省地矿局即将开展全省天然优质饮用水源地调查评价等工作;省水利厅下放取水许可审批权限,将省管河流和市(州)边界河流、湖泊取水审批限额为日取水量1万立方米;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制定对通过高速公路运输天然饮用水产品出省的货运车辆实行通行费优惠的措施;省公安厅研究制定天然饮用水产品货运车辆在限定时间内通行城区的规定;省旅发委、体育局等部门结合职责,积极协助拓展我省天然饮用水产品的省内销售渠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