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巧搭就业平台促脱贫

2017-09-04 14:24:48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精神,为实现贵州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宏伟目标,全面宣传并展示全省青年企业家踊跃参与脱贫攻坚、助推同步小康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从即日起,贵州日报、省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推出“青春扶贫·青年争先”系列报道,讲述好贵州青年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的好故事,塑造贵州青年企业家的好形象,展示贵州青年企业家的大作为,从而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共同参与到全省脱贫攻坚这一伟大行动中来,最终达到挖掉“穷根”、清除贫困的目的。

  “去年7月12日,是我来爽净上班的第一天。”43岁的黄尚会清楚记得,这是自己进入仁怀市爽净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保洁员服务茅台酒厂第七车间的日子。

  黄尚会的家在茅坝镇跃进村,离仁怀市只有40多公里,但以前,“茅台镇”对于她和丈夫来说,是一个熟悉又遥远的地方。

  “在村里的时候主要种高粱,收入刚刚够一家五口吃饭。”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年能有2万多元的固定工资,不仅家里负担减轻了不少,一年多下来,甚至还有了存款,黄尚会难掩心中的喜悦。而这一切,皆源于2015年底,村里与贵州爽净集团结成帮扶对象。

  贵州爽净集团是一家专为茅台集团量身打造服务达15年的公司,为茅台酒厂提供厂区保洁、装卸搬运、劳务派遣服务,现已发展为拥有6个子公司的贵州爽净(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城市环卫、酒店经营、物业管理、教育培训服务领域,已成长为“贵州省民营企业100强”。

  2015年12月,在省委统战部组织下,时年43岁的贵州爽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贵州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张占俊主动请缨,与茅坝镇跃进村村支书刘亮签订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成为贵州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首批企业。

  跃进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多为旱地、坡地,耕地面积不足,村民还停留在自给自足阶段,增收主要靠外出务工。

  跃进村需要什么?爽净能做什么?张占俊一直在思考。

  抓住年关过节的机会,张占俊抽时间多次前往跃进村走访农户家庭,在送温暖的同时实地了解他们的情况。他还召集村支“两委”、各村民组组长反复研讨跃进村生产情况、贫困原因。这样的会议有时甚至从下午进行到深夜。

  之后,张占俊为跃进村量身制定了“以就业扶贫为主,产业脱贫为辅”的精准脱贫方案。爽净集团党委五个党支部结对帮扶跃进村4个村民组,让爽净集团的资源在这场精准扶贫中实现聚力最大化。

  爽净集团优先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动员剩余劳动力就业脱贫。同时,发展订单式养殖、蔬菜基地,集团负责销售;在茅台酒厂下糙沙期间,招收200名男性村民进行为期45天的送粮工作,每年为每人创收近万元;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让寒门学子“圆梦大学”。通过一年多的努力,74名跃进村村民通过爽净集团保洁岗位实现了稳定就业,多户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实现了有效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占俊觉得,精准扶贫应该是扶贫、扶智、扶持、扶技、扶创,通过给思路、给精神、给情怀,推动跃进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精准脱贫。

  爽净集团在就业扶贫上的真抓实干不仅仅在跃进村体现。

  经遵义市劳动部门批准,爽净集团自2006年到2017年,12年为贵州茅台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输送派遣劳务工总人数达5567名。这些人员大多来自贫困农村,或城镇零就业家庭,通过爽净的就业通道和精心培养,已被茅台酒厂转招为正式员工。年薪10多万元的他们,不仅实现了“就业脱贫”,更带动了背后的5000多个家庭过上了小康生活。

  从2002年成立之初的7名员工,到如今已累计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8000多个。因成绩突出,爽净集团先后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贵州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贵州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2016年,张占俊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仁怀市“十佳最美扶贫人称号”。2017年,爽净集团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除了继续推进跃进村扶贫工作外,又捐资50万元打造美酒河镇顺河村蔬菜基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