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圆满落幕

2017-09-03 12:39:0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闭幕式内页

闭幕式现场   刘海冉/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 刘海冉):9月2日下午,第五届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圆满闭幕。此次会议参会人数约200人,参会人员多样化,包括水利部和环保部领导、水利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各大媒体,展现了全面推行河长制丰富的经验和前沿的思想。

  闭幕式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九三学社参政议政部原部长张化本主持。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孙玉军作总结发言。孙玉军总结到,第五届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在都匀经济开发区的召开意义重大、涵义深远。建设水生态文明,全面推行河长制,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建设水生态文明,全面推行河长制也是强化环境治理、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必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正如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先生在讲话中所说,学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临现场考察调研、明确目标要求;也正如黔南州罗桂荣副书记在致辞中讲的那样,这是黔南州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好事,也是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发展史上的一件喜事。

  据悉,9月3日上午,与会代表们还将实地考察贵州福泉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雨花湖湿地公园项目、茶博园及杉木湖建设项目,听取黔南州水生态文明及河长制发展情况、都匀经济开发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福泉市水生态文明及河长制建设情况。

  水生态文明建设及全面推行河长制在我国正处于建设的关键期,要想获得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抓住核心。专家们的观点主要集中在河长制体制改革、绿色发展理念在水生态领域的贯彻、河长制的执行、河湖公园建设、生态文明旅游景区建设、水生态修复等领域。专家们一致认为,建设水生态文明,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解决水环境问题、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抓手和有力举措。建设水生态文明、全面推行河长制前进广阔,但目前的发展还存在一系列的制约因素,需要协同推进、创新发展。

  8月7日,中央媒体发表了中共中央党校李云龙教授的文章“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所以,谈水生态文明建设、谈全面推行河长制,应当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研究吃透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清楚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各地区的实际,从五大发展理念的角度来看,绿色发展基础厚实,创新发展机缘巧合、协调发展机会难得,开放和共享发展机不可失,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正确决策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水生态文明建设、河长制全面推进一定会获得很好的发展、取得辉煌的业绩。会议为全面推行河长制保驾护航,唱响了中国绿色发展的最强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