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丨阳山不断开创生态发展 绿色崛起新局面

2017-09-01 10:41:13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陈晨

  南方日报讯:广东省阳山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日前举行。阳山县委书记余国平提出,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推动“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深入实施,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生态发展、绿色崛起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披露了今年上半年阳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上半年,阳山实现GDP41.86亿元,增长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5亿元,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5亿元,增长8.9%。

  会议由余国平主持,并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阳山县长廖敬华作关于经济工作的报告。

  “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开局良好,初见成效

  今年年初,阳山县委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定位,立足阳山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从全域的角度谋划,提出了“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绘就了发展蓝图。

  阳山县委书记余国平表示,半年多来,阳山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县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行动,坐言起行、边想边干,各项工作开局良好,部分工作初见成效。

  余国平指出,上半年,阳山全域绿色产业开发成效明显,如用半年时间建成了20个总装机容量4.45万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全域文明建设全面铺开,如“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全面启动,199条美丽乡村通过市验收,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基本建成;全域旅游创建开局良好,如通过努力,阳山入选了“省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民生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理清思路压实责任强化措施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

  就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安排和部署,余国平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行动,分类施策、加快补齐民生发展短板,全力以赴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余国平表示,“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行动,阳山县委已经作了全面安排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已经非常明确,各项奖补政策等配套性文件已经出台,接下来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他强调,特别是五大领域领导小组的领导要牵好头,亲自研究、亲自推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对照《行动方案》,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落实责任,积极主动地抓落实。

  上半年GDP增长4.5%

  第三产业成为拉动增长主动力

  阳山县长廖敬华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并提出,下半年阳山要从十大方面着力抓好经济工作。

  廖敬华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阳山全面实施“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行动,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下大力气保障民生,全县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态势。报告表明,上半年,阳山实现GDP41.86亿元,增长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5亿元,增长16.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上升态势,增幅13.9%,完成投资3.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5亿元,增长8.9%。第一产业增加值11.47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9.1亿元,下降1.2%;第三产业增加值21.29亿元,增长6.7%,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廖敬华表示,从阳山自身来看,全县深入实施“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各项建设进入施工黄金时期,重点项目建设将会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将呈回升态势,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为此,廖敬华强调,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坚定不移狠抓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千方百计巩固经济稳增长态势。

  廖敬华提出,下阶段,阳山要着力抓好十方面工作,即着力推进全域绿色产业开发、着力推进全域文明建设、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深化行政审批等其他领域改革、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加强民生保障、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记者 段灿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