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口:推动“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助脱贫

2017-09-01 17:22:41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夕阳留晚照,排列整齐的鱼塘水面如镜;微风拂稻浪,水墨丹青般的画境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8月23日,毗邻湖南省洞口县毓兰镇半江风景区的半江生态休闲垂钓渔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来自邵阳市的刘先生正和几名“铁杆钓友”各显神通,忙着收获各自的渔获。“一场秋雨一夜凉,下雨降温以后水内容氧量增加,鱼儿很活跃,特别适合垂钓。”刘先生对中国网记者说。

  近年来,洞口县毓兰镇以半江3A级风景区为龙头,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调整结构、挖掘特色、打造品牌”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拓宽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渠道。该镇山阳村发挥毗邻半江风景区的优势,引来半江源头活水发展生态渔业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每天清晨沿着垂钓渔场转一圈,心里才踏实,已经变成了我的习惯。”半江生态渔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长江告诉中国网记者。王长江今年40岁,三年前他还在镇上从事建材批发。“特种鱼养殖和休闲垂钓大有可为,我觉得可以利用半江的生态旅游优势再拼一把。”2015年,王长江在偶然与朋友在外地休闲垂钓中发现生态养鱼蕴藏的商机,他马上把想法与三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并很快达成共识。“之所以选择在半江生态旅游风景区入口建设渔场,是因为看中了这里便利的交通、水利条件。项目水源地半江水库无污染,山泉水四季长流,为特种鱼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年9月,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后,他们租赁了该镇山阳村九狼丘连片200亩土地,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集特种渔业养殖、观光垂钓渔场和休闲旅游接待等为一体的生态养鱼基地。

  为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公司建设了占地3500平方米的生态养殖鱼塘,鱼塘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增加了休闲设施,设置垂钓区。鱼塘内不仅放养了“四大家鱼”还有桂鱼、财鱼、中华鲟、叉尾鮰等特种鱼,供游客及垂钓爱好者观赏、休闲垂钓。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公司打破传统渔业注重养殖销售的单一模式,向休闲垂钓、农家乐、生态农庄,观赏鱼交易,特色水上服务等休闲渔业的转变。今年以来,公司推广“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多元股份合作模式,保障合作社、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双赢,有效推动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融合。目前,该基地四通八达的车行通道及纳荫、垂钓、亲水的步行绿道已经成型,途中还设置有亲水平台和水中亭榭,给游客提供一个宜人乐陶的水上乐园。

  “我们养的是会‘跳’的生态鱼,撒网下去,活力十足的鱼纷纷往岸上跳,很受消费者青睐。端午节前一天就卖出3000多斤成品鱼,供不应求。”王长江介绍,为了养好会‘跳’的鱼,公司常年聘请技术专家指导,经常参加省市组织的学习考察,借鉴外地生态养鱼的成功经验,并推广应用。在日常管理上更是下足了功夫,公司常年以0.3元一斤的价格收购周边13个贫困劳力从田间地头收割来的青草。“青草中含有大量的中草药,不仅可以增强鱼的抵抗力,还提高了品质。” 王长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特种鱼养殖,再发展150亩有机生态园和200亩农业观光区,以渔业基地为载体,对外开放休闲垂钓,依托半江风景区旅游的升温,将半江生态渔业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垂钓、体验农家生活于一体的好去处。让更多地人品尝到原生态的“跳”鱼,让更多的人来这里休闲、垂钓,从而实现自己的养鱼致富梦想。(记者 刘佑祥 谢定局 肖高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