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构建农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7-08-31 16:23:05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它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更是一种理念。

  浙江经验是什么?第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不仅要持之以恒抓,还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抓。第二是政府要精准发力,要推动农业资源的集约、精细、高效,不断弥补农业经营主体在科技创新、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不足,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第三是处理好生态与效益的关系,只有让绿色“有利可图”,经营主体才会有内生动力。第四是不能就绿色抓绿色,而是需放开格局,站在全产业链的角度,从前端种植养殖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再到后端加工、营销、旅游、文创等功能的融入,让绿色贯穿发展始终。

  绿色本身就象征着生命力,尤其当农业各项改革进入深水期,再也无法“一招鲜吃遍天”,更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必须从内生动力出发,形成一种可持续的机制,形成一种发展的新格局,这样的绿色才是有价值的,也是可复制、可推广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