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乾县勠力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2017-08-30 13:43:46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陕西省乾县地处渭北旱塬,共有87个贫困村,1.17万户3.9万贫困人口。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通过实施五大扶贫“菜单”、开启五大扶贫模式、推进五大产业发展“三个五”工程,闯出了一条产业精准脱贫的新路径。 

  扶贫“菜单”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 

  “自从县上为大家提供了产业脱贫‘菜单’,想发展啥,只需在‘菜单’上申请‘点菜’,不仅可以选择到适宜于自己的致富产业,还能享受政府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乾县阳峪镇任家洼村贫困户任志文说。多年来,他们全家一直靠种植小麦、豆类等粮食作物等维持生计,加之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无钱发展产业,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任志文告诉记者,政府出台的产业扶贫“菜单”,激发了他种植双矮苹果的热情。按照政府每亩补贴2000元标准,他新栽了1.6亩双矮苹果,享受政府补贴3200元。由于乾县富林双矮苹果产业基地覆盖全村,除了务好自己的果园外,他还多了一项每天收入80元的基地务工机会。 

  据了解,今年乾县将经济效益好、无风险、能致富的5大类27小项的产业脱贫项目制作成宣传页,挂在全县所有贫困户家中,由贫困户根据自身发展意愿和能力进行选择,确保家家有增收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 

  脱贫致富,产业要先行。除扶贫“菜单”之外,乾县今年还先后制定出台了涉及政策扶持、技能培训、技术服务、金融扶持等4大系列扶贫“菜单”,以此支持贫困户产业脱贫,增强创业就业技能,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助推全县产业发展水平。 

  截至目前,围绕产业脱贫,乾县先后整合各项产业资金3150万元,扶持自主发展产业贫困户1773户,园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461户,特别是拿出100万元,重点补助园区(合作社)申请“三品一标”认证;组织全县100名农业技术人员,开展“一对一”技术结对帮扶173个村及100个新型经营主体,有力提升了全县产业扶贫技术水平。乾县县域内各类银行共推出脱贫攻坚专项信贷业务12大种类,累计发放扶贫贷款8465.39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266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