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奏响“绿色进行曲”

2017-08-29 15:03:10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陈晨

  重庆日报讯:8月25日,又一批市内外画家深入到武隆区大洞河乡采风,他们将用手中的画笔画出这里的山水之美。

  “既要挖掘出来,更要推介出去。” 大洞河乡乡长彭胜平称,近年来,乡里挖掘出大洞河峡谷风光、大梁子原始森林、穆杨沟田园风光等山水资源,并探索“停止开矿大兴乡村旅游”的转型路径。彭胜平说,“脱贫路上,我们奏响了一支‘绿色进行曲’。”

  转型

  停止开矿打响“交通突围战”

  大洞河乡原名叫铁矿乡。过去,这里开采铁、铝、煤等,到2008年,该乡矿藏开采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矿藏开采是乡里唯一的支柱产业。2009年6月5日,当地鸡尾山发生重大垮塌,多个矿厂被掩埋。

  随后,乡里关停了境内所有的煤矿。“当时损失还是大。”彭胜平坦言,原来7个矿厂年缴税收100余万元,解决300多个家庭主要劳动力就业。他告诉记者,“但继续开矿,既破坏环境,安全隐患也不小。”大洞河乡只有3个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除了幸福村,红宝村是市级贫困村、百胜村是区级贫困村,全乡有256户贫困户870人。

  停止采矿,又如何脱贫致富?经实地调查,大洞河乡不仅地下有矿藏,而且地上还有大洞河峡谷、大梁子原始森林、穆杨沟田园、大佛岩群山等山水资源。大家一致认为,大洞河乡可以转型发展乡村旅游。要让游客上山,关键要有路。鸡尾山垮塌后,别说出山的路,就连百胜村、红宝村到乡政府的路都断了,两村2000多名村民、300多名学生,都要绕道20公里到场上赶场、上学。乡里决定,打一场“交通突围战”。

  在鸡尾山,记者看到一条3公里长的公路横穿垮塌遗址,解决了百胜村、红宝村的断头路。记者了解到,该乡还修建了42公里的产业路,并打通了到武隆、南川水江镇的两条出行山路;同时,该乡还累计投资580余万元,修建水厂1座和分散式水厂12个,铺设48.4公里管网;投资400余万元解决电力电压问题;红宝村、幸福村还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