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党建+柑橘产业”助农奔小康

2017-08-28 10:34:38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围绕特色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产业发展”,临海市以涌泉柑橘产业为依托,发挥“党建+柑橘产业”示范作用,实现了党建与柑橘产业发展同频共振、齐头并进。

  临海按照“产业拓展到哪里,组织覆盖到哪里”的思路,及时跟进党组织建设。据临海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涌泉镇在全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电商协会、农合联、资金互助社等8个党组织,实现生产、技术服务、深加工及销售等环节党组织全覆盖。

  今年换届选举中,临海鼓励有专长的致富能手参加选举,共有128名柑橘产业带头人担任了村干部。他们会同专家对橘农开展实用技能培训。

  记者获悉,在农合联党总支的牵头下,党员积极主动为橘农代购农资产品,代销柑橘及各类橘制品,降低了橘农的生产成本,增加了收益。电商协会党支部还与顺丰、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谈合作,降低物流费用25%,每年可为橘农减少开支250万元。

  涌泉镇的47个党组织还与临海农商银行涌泉支行、涌泉镇农村资金互助社商定合作关系,面向全体党员开通“红色信贷”,提供低息无抵押贷款授信,助推干事创业。据统计,近两年,临海农商银行已累计向该镇党员发放“红色信贷”850笔、金额9000多万元,利率较普通贷款下调近40%。(记者 斯信忠 王宏荣 陈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