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产业扶贫助民富

2017-08-28 09:34:29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5年,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共同组织实施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2016年5月,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陕西省工商联与省扶贫办、省光彩会、省慈善协会共同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落实“万企帮万村”行动,组织动员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启动仪式上,50余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签署了《积极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10家企业和商会代表与贫困村签订“万企帮万村”帮扶协议。 

  2017年6月30日,陕西全省召开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再认识、再动员、再部署。 

  截至7月底,陕西全省共有1536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贫困村2084个、贫困人口26.79万人,实施帮扶项目3618个,产业帮扶投入资金11.28亿元,公益帮扶投入资金2.08亿元,安置就业3.91万人,技能培训3.66万人。 

  在行动中,民营企业因户施策,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培训、捐赠扶贫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参与。商洛市工商联就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就业、金融、人才等四项帮扶行动,展现民营企业扶贫大作为。截至目前,商洛市229个企业帮扶292个贫困村28669人,累计投资2.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96个,派出到村帮扶人员2650人次,技术培训12200余人次。 

  多样帮扶形式确保扶贫效果更“准”更“实”。产业带动是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开发结对村的资源,投资兴业,带动贫困村发展经济。安康市就探索出了企业+贫困户、商会+会员企业+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结对扶贫模式。截至2017年5月底,全市共计发动324个会员企业、63个商会,对3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了结对帮扶,直接受益15100户、45396人,累计投入资金达2.3亿元。 

  西安秦峪实业有限公司在长安区杨庄街办南佛沟村建设了生态园项目,成立了南佛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一组一品或一组多品”运营模式。各组产品由农庄统一策划,采取统一标识,统一订制,统一配送等方式运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现代农业产业链。预计可为当地群众带来年均三万多元的收入。 

  宝鸡市参与结对帮扶的工商联会员企业达到146户,联系结对帮扶村239个,实施帮扶项目391个,投入帮扶资金6061万元,使17080名群众受益。市工商联号召异地商会动员会员企业广泛参与扶贫行动。华盛绿能(麟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包扶丰源村,企业投资3亿元,流转土地1200多亩,建20m W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吸纳100多名贫困户在园区务工。 

  咸阳市工商联创新多元化服务体系,协调建立多个行业商会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引进贮藏、销售、加工企业,完善“商会+农户”“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工商联有118家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16家,实施项目433个,帮扶贫困人口32286人,投入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成为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典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