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开放造车 希望以薄膜太阳能提升芯片技术应用

2017-08-25 16:30:08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尼采说,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这句话用来形容近两年的汉能,显得恰如其分。2015年,汉能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00566.HK)遭遇恶意做空,一直停牌至今。有人问创始人李河君这两年在做什么。他说,一直在找人才,埋头研发产品。他现在是公司的“首席产品官”和“首席人才官”。

  近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旗下美国全资子公司阿尔塔设备公司(Alta Devices)与奥迪股份公司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展“奥迪/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项目”。具体而言,合作第一步将推出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解决方案,延长车辆行驶里程,提高用电便利性(包括为空调等车载电器提供电力)。此后,还将逐步研发利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为奥迪电动汽车提供主驱动力。双方计划于2017年底合作推出首辆集成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的奥迪原型样车。

  事实上,这不只是一家新能源科技企业与传统汽车企业的简单合作。汉能很可能会以超级隐形冠军的身份,改变全球汽车行业的未来,虽然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

  汉能为什么要开放造车

  汽车行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福特的T型车快速普及以来,汽车的形态和动力结构一直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因此,近些年那些雄心勃勃的后进入者,摆出了行业颠覆者的姿态,无论是特斯拉的创始人,还是中国梦想造车的视频网站创始人,都是如此。但这种“赢家通吃”的思维,与现有汽车企业其实是一种敌对关系。

  去年7月,汉能同时发布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但并不是为了干掉原来的汽车厂商,只是为了证明,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用来给移动物体供电是完全可行的。说到底,李河君最关心的还是:如何用薄膜太阳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洁净美好?

  既然如此,就不需要与任何传统汽车厂商为敌。汉能除了自己造车,更是一家芯片供应商,为下游客户提供技术方案。李河君希望薄膜太阳能领域出现更多的“苹果、三星、华为”,从而为芯片技术带来更好的应用。显然,奥迪正是这样的公司。

  商业的逻辑是残酷的,你想和顶级伙伴合作,就必须具备顶级实力。以阿尔塔设备公司为例,就是汉能从2012年到2014年间,相继并购的四家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之一(另外三家是米亚索能、索力比亚公司(Solibro)、全球太阳能(Global Solar Energy))。李河君是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忠实信徒,为了加大成功概率,通过全球技术整合,从硅锗、铜铟镓硒、砷化镓等多条产品技术路线齐头并进。而阿尔塔设备公司拥有的正是全球转化率最高的砷化镓(GaAs)高效柔性薄膜技术(最高转化效率达31.6%)。这次与奥迪合作,汉能可算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汉能还在持续技术提升中,转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而薄膜太阳能技术的转化率每提高1%,成本会下降5%到8%。

  中国公司普遍擅长“集成创新”(把现有技术组合起来,创造新的产品或新的技术),但不擅长“原始创新”(从发明开始,不断地完善,成为新产品或新技术)。换句话说,中国公司可以用买来的屏幕、芯片、内存等元器件组装出很好的手机,却没有办法生产最好的屏幕、芯片、内存等元器件(反倒许多韩国公司做到了,如三星)。

  汉能走了一条最艰难的路,也最不被外人理解。如果说世上有一条唯一的路,除你之外无人能走,“它通往何方?不要问,走便是了。当一个人不知道他的路还会把他引向何方的时候,他已经攀登得比任何时候更高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