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厦门:生态立市惠民生

2017-08-24 10:40:45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厦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规划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立市,当地资源利用更加集约高效,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态保护持续强化,绿色发展新动能成效显著,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等荣誉。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厦门各界的共识和思路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目标评价考核机制,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继续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规划引领发展与生态双赢

  不久前,海沧临港新城一幅地块招拍挂,按流程相关规划提交专家评审。对规划的建筑容积率,厦门市交通研究中心提出异议:未来该区域的交通承载能力,难以承受现有规划的建筑开发容量,机动车尾气与生活污水排放等问题将会影响生态环境。

  按照评审意见,建筑容积率需要降低。这意味着数亿元的损失,怎么办?海沧的选择是:该降就降。生态环境保护没有后悔药可吃,只看眼前利益,未来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

  项目建设为生态让路并非个例。事实上,厦门一直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厦门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英挺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整合为“一张蓝图”,强化生态控制线管控,形成了山区的绿色生态屏障和近海的蓝色海洋生态屏障。

  海沧大屏山公园就是一个案例。此前,这里曾打算规划建设一座星级酒店,而且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这一地块也是建设用地。然而,项目用地却处在“一张蓝图”划定的生态控制线内。经协调,项目取消,规划作了相应调整。如今,公园已是市民周末出游的好去处。

  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主动性也被调动起来。以厦门市环保局为例,该局不断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机场码头油改电等重点减排工程建设,为发展腾出总量空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单位GDP能耗持续降低。”厦门市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一升一降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双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