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玛多: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

2017-08-24 17:08:26  来源:西海都市报  责编:陈晨

  西海都市报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 注重发挥党建决定性导向和牵引作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构筑生态文明建设坚强堡垒。

  玛多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发挥党的建设在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来抓。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找生态保护建设的问题、抓好生态方面问题的整改,把生态管护、生态恢复治理、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责任。同时,通过邀请专家专题辅导、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树立“玛多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的理念。

  同时,充分调动全县82个基层党组织、1400多名党员的积极性,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成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全面推行“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县2159名生态管护员转化为网格管理员,赋予生态管护、基层党建等职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日常巡查、监管。

  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发挥先行先导作用,开展自然资源的本地调查、资产负债表编制、资产确权登记和草场承包经营权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制定出台《玛多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试行)》《玛多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玛多县发改局等八个政府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权、责、利,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建立起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记者 魏金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