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巨大

2017-08-23 17:09:44  来源:海外网  责编:陈晨

  海外网讯:8月底的肯尼亚,旱季还没结束。一头斑马悠闲地从蒙内铁路桥下的野生动物通道通过,赶到草原另一边的水源地喝水。桥上,一列火车飞驰而过。这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每天都在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上演,这离不开中国工程师对生态环保理念的坚持。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表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时引用的古代名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让“美丽中国”成为中国人民追求的新目标。

  5年来,中国不仅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保护环境的坚定决心也被世界认可,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也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节能减排“言必信、行必果”

  “今年要打一场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我们一口气要关148家污染企业。剩下5家,明年全部关停,其中还有一家是中国财富500强。”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对本报记者说。

  株洲的转型是当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高污染、高耗能生产方式的转变首当其冲。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去产能的步伐也在加快。可再生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在治理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5年12月,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6个缔约方通过《巴黎协定》这一历史性文件,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安排。中国不仅是达成协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