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08-23 09:44:3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空气是甜的,水是甜的,青菜是甜的……江西资溪人对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颇为自豪:生活更甜了!

  “年初资溪高速通车、大觉山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今年是纯净资溪旅游的引爆之年。”资溪县县长黄智迅信心满满。2002年资溪县顶着多方压力确立“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路径,当地养殖、造纸、采矿等老支柱产业陆续被关停,县域经济发展曾面临极大困难。15年来,资溪坚持对领导干部实行生态保护责任审计,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获得国家级生态县金字招牌。

  资溪,是江西的缩影。近年来,江西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共进,努力走出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特别是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一年来,江西的绿色实践更是驶上快车道。

  全流域生态补偿全国领先

  目前,江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保有量保持91万公顷,均居全国前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7%,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8.6%,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江西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初步形成“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框架,包括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打造河长制“升级版”、鄱阳湖及5条主要河流流域全部实施生态补偿等。

  2015年5月,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考察团来到赣州市安远县,对东江源头水资源环境保护、生态补偿机制等开展专题调研,代表们对东江源三百山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谁保护谁受益,谁破坏谁付费。”江西在全国率先实行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并有效破解横向补偿利益协调难题。通过考核测算,江西省给安远县下发2016年流域生态补偿资金9973万元,预拨东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首批奖励补偿资金8660万元。

  江西对境内鄱阳湖及5条主要河流流域全部实施生态补偿,补偿范围覆盖全省所有100个县市区。江西省级财力并不宽裕,筹措补偿资金时坚持政府主导、多方筹资,目前首期已经成功筹措并下拨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0.91亿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