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丨“护林”就要见森林见树木见症状见病因

2017-08-22 15:48:43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七个有之’在有的地方有声有形有影,你们发现了吗?制止了吗?查处了吗?”7月19日,在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贵阳市纪委对本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的会上,省纪委主要领导直指问题、传导压力,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准确研判把握政治生态状况,做到心中有底、心中有责、心中有策。

  省纪委常委会逐一听取全省九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履职情况和对本地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汇报,是贵州纪检监察系统正在开展的“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的“重头戏”。目的是把各地的情况弄清楚,从而把全省政治生态研判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举措,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更有效地维护全省良好政治生态。同时也是对各市(州)新一届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的一次面对面督促和指导。

  贵阳市作为省会城市,干部群体全省最大、经济总量全省最大。让贵阳来“打头阵”,就是要为其他地区的汇报做出样板、树立标杆,把汇报会开成政治生态情况的分析会、政治生态维护的研究会、履行“护林员”责任的督导会。

  当天,贵阳市纪委汇报后,省委巡视办主任、省纪委班子有关成员、联系贵阳市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分别根据巡视、执纪审查和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作了补充说明,省纪委四位副书记分别点评并提出针对性要求,最后由省纪委书记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总结。

  根据会议发言情况,十八大以来,贵阳市正风反腐势头强劲,成绩可圈可点。全市立案数、结案数、党政纪处分人数,较上个五年都有成倍增长;纪检改革锐意推进,细化责任清单、强化痕迹管理、完善落实机制,层层压实“两个责任”,特别是在责任约谈上抓出了声势;从严从实抓好换届监督,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执行;巡视巡察和民生监督剑指基层腐败,主动查处了一批染指扶贫民生资金的案件,建立了全省首个民生监督警示教育基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纵深推进,推动政治生态呈现出向上向善的新面貌新气象,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去5年,全市经济增速年均增长14%,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总结成绩,是为了找到信心、增强动力,而绝不是回避问题。会上,贵阳市政治生态中存在的问题被一一“画像”、“解剖”。

  有的基层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有家族化、宗派化倾向;有的“一把手”长期违规直接分管人财物和基建工作……

  “对‘歪树’绝不能视而不见,对‘病树’绝不能掉以轻心,对‘烂树’绝不能心慈手软。”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说,纪检干部要做有高度警觉性的“护林员”,学会用“放大镜”找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七个有之”,查找在本地区的突出表现,“歪树”是什么倾向、“病树”是什么苗头、“烂树”是什么表现都要胸中有数,做到见“森林”、见“树木”、见“症状”、见“病因”。

  会议从六个方面为贵阳市纪委当好“护林员”针对性开出了“药方”:旗帜鲜明讲政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党内监督体系、精准实践“四种形态”、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纪律教育和以文化人。要求咬定目标任务一抓到底,将责任压力层层传递,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把贵阳市党员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

  “指问题直戳痛点,一针见血。开‘药方’对症下药,有很强的针对性。”贵阳市纪委负责同志说,将以这次会议精神为指导,重新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聚焦突出问题,理清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精做细做实。(记者 许邵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