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重庆沙坪坝 河长上了岗 河水要变样

2017-08-22 15:48:07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08-22-0078

嘉陵江磁井段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效果图

  重庆日报讯:“到今年底,沙坪坝区梁滩河流域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保证出境水水质不低于入境水水质。”沙坪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年初梁滩河沙区段河长上岗后定下的治理目标。”

  其实,不仅是梁滩河及其6条主要支流的河长上岗后有具体的目标,沙坪坝区55条溪河的河长在年初上岗后都分别立下了要让河水变样的具体目标。

  目标好立,可要完成得靠实干。

  上岗担责 整治任务落头上

  “河长制”最终落脚点在于河长治,要保障河长治,与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工作机制密不可分。

  今年初,沙坪坝区由区委书记任总河长,区长任副总河长,区级河长、街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分别在自己负责的河段上岗。

  “河长上岗的同时,其担保的职责也同时落到肩上。”沙坪坝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河长们上岗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区的水污染状况和污染源进行摸底调查,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措施。

  在调查中发现,场镇污水、畜禽养殖及屠宰、水产养殖、农业种植污染、沿河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企业排污、树木垮塌及水域垃圾、侵占河道等主要问题是造成河水污染的源头,也是需要整治的顽疾。

  找到这些污染河水的症结,同时也对河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落实河长职责任务中,河长们分别就自己所负责河段的治理保护,恢复水生态做出具体的阶段性目标。

  如梁滩河的河长就制订出了今年底河道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2018年底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V类以上,到2020年前,将梁滩河流域建设成集防洪、绿化、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水清岸绿、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河岸线和休闲带的治理目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