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百色芒果如何脱颖而出:离不开政府支持

2017-08-21 17:02:29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责编:陈晨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曾经几毛钱1斤的百色芒果,现在市场零售价1公斤升至10元左右,高产优质品种甚至每公斤高达几十元。原因在哪里?就在于实现了精品化和品牌化。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农产品价格里的门道。

  孙立武:随着近年来人们对健康有机农产品越来越青睐,优质高价甚至天价农产品也仿佛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天价白菜、天价草莓等等,优质高价农产品真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争先恐后的想要进入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为什么它们能有别于普通农产品呢。一方面,这些年,国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令消费者对于健康有保证的农产品更加追捧,只要质量好,哪怕是价格贵一点,大家也能接受。另一方面,就是农产品品牌化的打造,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开始陆续进入到明星行列,让消费者尤其是中高等消费者更加青睐,送亲朋好友不仅健康,而且更加有面。

  那农产品品牌是如何打造的呢?当然是需要内外部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旗下,农产品品质的保证自然是关键所在。像是陕西的天价草莓,平均一颗单价在6-7元,这种品种是从国外引进,采用世界上先进的智能玻璃温室来培育生长,并配以精准水肥循环系统、智能温控系统、吊架立体栽培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了草莓栽培的智能化和集约化,保证草莓的品质,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不论技术多现金,成长过程把控多严格,唯一的追求点就是品质。

  品质有了保证,接下来如何跻身品牌行列的呢,其实有很多地方都值得借鉴。比如吐鲁番的葡萄、西湖龙井、安徽铁观音、褚橙、百色芒果等等,这都是特色品牌农产品的代表,当地的做法更值得大家借鉴和学习。比如近期又获殊荣的“百色芒果”,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被列入农业部中欧互认的3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名录,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芒果各地生产很多,为什么百色芒果会成为成为明星呢?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围绕着供给侧改革,制定了一系列品牌发展奖励政策,鼓励和培训了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且通过扶持有机农业基地建设,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打造,树立绿色农产品的品牌。当然在品牌化推广过程中,监管更是有力保障,比如组织专业机构加强对无公害农产品的督查,并针对食品企业进行年检和执行相应的标准规范,力争当地有机农产品全部实现可追溯。

  通过内外部的联动,广西当地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三品一标”品牌,提高了农产品的知名度,促进了广西特色农业大品牌的打造,除了百色芒果,绿色食品白砂糖、南宁香蕉、桂林桂花茶的品牌影响力也同样不容小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