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份助推贵州旅游转型升级的“宝典”

2017-08-18 15:21:3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贵州省黔西南州万峰林   王雅茹/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史静一透露,《贵州省山地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大纲编制已经完成。这份贵州着力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的新一轮全省旅游发展规划,将呈现出哪些亮点?

  推动贵州旅游业向井喷式增长、涌泉式发展、内涵式提升迈进。史静一透露,启动《规划》编制的目的,是试图打造一份能够助推贵州旅游业转型升级、后发赶超的“宝典”。

  史静一介绍,《规划》从“旅游立省”的高站位出发,积极谋划“全域旅游”在省级层面的创新实践,紧紧围绕打造山地公园省——世界一流的山地旅游目的地与休闲度假胜地的总体目标,明确国际山地旅游省、旅游经济样板省、人文品质引领省的三大发展定位,指导贵州走高效优质内涵式发展之路,立足国际化、旅游+化、品质化三大理念,着眼于构建贵州旅游的世界话语体系、全域旅游经济体系、人文品质内在生长体系。

  《规划》还强调,要实现全省山地观光游向山地休闲+运动+养生+避暑度假复合型旅游转变,山地景点旅游向山地公园+度假基地+山地城镇+特色村寨为支撑的全域旅游转变和山地旅游资源大省向山地旅游强省的跨越转变,推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史静一说,从“公园省”到“国际山地旅游省+旅游经济样板省+人文品质引领省”的思路;从“旅游产业”到“新型旅游经济体系”的飞跃;从“发呆游”到“生活在贵州”的理念;从“快旅慢游”到“快旅散游慢体验”的体验,都是《规划》思路的创新。而把“旅改组”向“深改组”做实,协调联动各部门、各市(州)同频共振,举全省之力切实推进“旅游+”全新实践,将全域旅游从理念层、产业层落实,用《规划》加N个“旅游+”子规划融合发展,则是组织和规划体系上的创新。

  《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0亿元;人均消费达到1250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旅游带动脱贫人口数达到150万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