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成扶贫捷径 黔西南脱贫样本观察

2017-08-18 10:25: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哈哈

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下纳灰村航拍的美丽田园   黔西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促进旅游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借助大旅游+大扶贫,实现了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可持续发展,成效非常明显。

  借助旅游向贫困宣战

  去年5月19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中国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通过发展旅游业使1200万人口脱贫。要把促进旅游业发展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坚持在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路子。

  事实上,随着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的外延和内涵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不再满足于往景区走,山美水美的乡村成为旅游新目的地,这正好为旅游和扶贫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国务院在2015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并提出目标——“到2020年,全国每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2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农村贫困人口最多的贵州省提出,将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等方式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拟在5年内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山地旅游成贵州减贫方略

  去年9月22日,在中国贵州省兴义市举行的“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闭幕式上,《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正式发布。宣言分析了贫困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同时也分析如何通过一系列山地旅游的措施和手段来减除贫困。

  《宣言》提出,山地不仅是重要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和文化保护的重要领域,也是贫困人口的主要聚集地。山地旅游是创造体面就业、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和促进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减贫是发展山地旅游的重要使命和美好愿景。

  《宣言》也提出了山地旅游的扶贫方略: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健康旅游等山地旅游形式,推动山地旅游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当地贫困人口扩展就业机会提升收入水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