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伟: 发展山地旅游业 要同时看到机遇与风险

2017-08-17 17:20: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李曼 王雅茹):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山地旅游以其地形地貌、景色景观、险峻巧奇的特点吸引着来自全球各管的背包客,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旅游组织,也是我国第一个总部设在北京以外的国际旅游组织,它由中国发起,得到国内外众多组织、企业和个人的支持和参与,它的成立对中国和世界都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8月15日上午10点,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揭牌仪式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国家旅游局原局长、国际山地联盟副主席邵琪伟出席了揭牌仪式,他表示:发展山地旅游业,不仅要看到山地旅游作为旅游热点带来的机遇,更要看到与之并存的挑战和风险。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成立,对于国际山地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邵琪伟表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落户在贵州,不仅代表着全球唯一一个以发展山地旅游为宗旨的国际旅游组织的成立,更标志着国际组织大家庭又增添了一名新成员。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以可持续旅游为目标、以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推动会员间国际交往、经验分享和业务合作为宗旨,这在国际旅游业特别是山地旅游发展进程中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邵琪伟说:“目前,山地资源遍布全球各地,发展山地旅游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联盟将把握当前世界旅游业蓬勃发展机遇,联合广大会员积极引导国际山地旅游业发展。同时,注重加强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各类旅游组织和机构以及学界、业界、山地旅游区域的联系与合作,共同组织智库、专家在山地旅游领域开展专业性研究,发布山地旅游统计数据,行业预测,趋势前瞻和专业报告等,并共同举办各类活动,为推动国际山地旅游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发展山地旅游业,有着更多的挑战和风险

  邵琪伟说:“近年来,随着国际山地旅游业的不段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关注山地旅游,而山地地区如黔西南州也以其地形地貌、景色景观、险峻巧奇吸引了无数来自全球的游客,但除了这一点以外,也要看到山地地区自然环境多样、地质地理复杂,气候条件多变的方面。与非山地地区相比,发展旅游业有着更多的挑战和风险。”

  面对这样的情况,邵琪伟表示,联盟将围绕山地旅游特点和规律,组织会员在会有安全和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研讨、经验推广,推动国际山地旅游科学发展,安全发展。除此之外,联盟也将积极推动世界各国和地区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进一步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和保护的关系。

  邵琪伟提到,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2017年确定为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而可持续发展也是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发展目标,联盟全体会员都应以此为已任,树立促进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找准能够实现联盟宗旨目标的方法路径,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总结各自在发展山地旅游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其中可推广、可复制的发展理念和模式介绍给国际旅游业界,积极推动山地旅游国际化产业化进程。与此同时,会员也应当结合特色山地旅游资源和旅游者个性化需求,发挥会员优势,推动山地旅游装备制造、服务设施、软性服务等各方面不断发展,以满足各类人群对山地旅游的需求,积极地面对机遇和挑战。

  在联盟应当如何面对发展山地旅游时面临的挑战问题上,邵琪伟表示,联盟将始终以低碳、生态引领开发发展,正确处理好山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科学、适度、合理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开发要服从保护的原则,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并推进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