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看安吉

2017-08-16 09:29:03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夏日,走进浙北山区县安吉,穿行茫茫竹海,泛舟西苕溪上,看不尽的绿意让人联想起《诗经》里描述的意境,“安且吉兮”。

  这里是全国首个生态县,并在全国率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还是全省最早发展“农家乐”的地区之一。虽然安吉人均只有七分田,但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10年来财政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安吉的绿与富,源于12年前的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第一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10多年来,安吉人照着这条路走下去,把深邃的思想化作丰富的实践,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的方式和路径。

  发展与保护、环境与财富、人与自然,三对关系如何破解?安吉的绿色发展之路,给人启示。在两难中学会选择,既然要“生态立县”,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天目山余脉余岭脚下,就是余村。

  曾经开矿的炮声和机器的轰鸣早已远去,风吹过竹林的“沙沙”声里,余村人笑声盈盈:“不开矿,不办水泥厂,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6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2.52亿元。”

  平均每天就有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学习团前来“取经”。余村,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之路上的一个坐标。

  生态文明源于对发展的反思。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第二次来到安吉调研。在余村村两委会议室,村干部在汇报关停三座矿山和一座水泥厂时,流露出一丝不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肯定地说。

  在之后的讲话中,习近平谆谆告诫,既然要“生态立县”,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增长,因为这样的增长不是发展。

  过去的发展是怎样的发展?20多年前,安吉只争朝夕追赶现代化——余村人靠着山上优质的石灰岩,自办水泥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0多万元;全县满怀期待地走上工业强县之路,造纸、化工、建材、印染等企业相继崛起,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