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贸后国内象牙市场呈萎缩趋势

2017-08-14 14:46:0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2017年8月11日,北京---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象牙市场回访调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显示,自中国政府去年年底宣布国内象牙禁贸时间表后,国内象牙市场的交易量减少,象牙价格也有所下降。报告评估了象牙禁贸令实施的效果和影响,并对打击非法象牙市场以及减少国内消费者需求提出一些建议。

  国际社会称赞中国象牙禁贸是一项改变格局的举措,期待此项禁令能扭转非洲野生象种群下降的趋势。今年3月国家林业局公布的67家第一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定点加工单位和定点销售场所已在2017年3月31日前逐渐停止销售。其余的105家加工销售场所也将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关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市场象牙制成品

  2017年4月至5月,TRAFFIC和WWF人员走访了23个城市的110家象牙合法销售场所,覆盖了2015年国家林业局批准的130家合法销售点的85%。研究内容同时涵盖了22个城市的503家非法店铺、31个网站以及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的情况。

  第一批关闭名单中,TRAFFIC走访其中50家店铺的结果显示,除一家在私下非法销售象牙制品外,其他均已经停止销售象牙制品;第二批(2017年底前停止象牙贸易)名单中,TRAFFIC走访的其中60家店铺中有17家(28.3%)存在违规现象,比如,没有悬挂“象牙制品指定销售场所”牌匾、没有做到一物一证以及未摆放保护非洲象的宣传材料;4家(6.7%)存在违法行为,如未按要求在指定地点进行象牙销售。

  关于非法象牙市场情况,本次走访22个城市的503家店铺共发现非法象牙制品2307件,平均每家店铺出售象牙制品5件,单店平均非法象牙数比2016年减少49%,比2007年下降了73%。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