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2017-08-11 09:21:1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中央环保督察正是要以制度的刚性确保落实,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落地生根。

  日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拉开序幕,8个督察组将陆续实施督察进驻,对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兵团)开展督察。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央环保督察再度利剑出鞘,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展现出中央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推动绿色发展的信念。

  环境保护持续发力,绿色发展引领深刻变革,绿色生活成为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的理念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尤其是新环保法生效以来,我国的环保执法取得了重大进展,执法力度、处罚力度大大增强,企业的守法意识大大提升,严重的环境违法情形逐渐减少,环境质量也在日益改善。但实践中依然有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需要中央环保督察来啃硬骨头。前段时间通报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典型案例也说明,如果缺乏“四个意识”、缺少监督落实,理念不会自动转化为行动,中央的决策部署也可能难以落到实处。在现实生活中,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在一些地方仍然根深蒂固,环保陷入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中央环保督察长效机制,正是要以制度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为环境保护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保障。正如中央深改组会议指出的,“建立环保督察工作机制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

  “原来治污就像打一巴掌,这次感觉刀真的架在了脖子上。”来自被督察企业负责人的感言,真实地反映着中央环保督察动真碰硬的力度。“为应付检查做表面文章”“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多见”“存在生态环境保护为经济发展让路的问题”……纵览前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反馈意见,措辞越来越严厉,点名越来越具体,这些变化折射出中央环保督察绝不是走过场,而是真刀真枪、力求实效。立案侦查超过千件,立案处罚超过万家,约谈、问责均超过万人,这些实打实的行动让长期偏软的环保法律法规长出了“钢牙利齿”,让环境保护从“不通电的高压线”变成不可逾越的红线。可以预期,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也将掀起环保冲击波,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