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水务系统“五注重”全力抓好防汛抗灾

2017-08-11 16:31:0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今年入汛以来,黔南州出现多次区域性暴雨天气,防汛抗灾工作形势严峻。截止6月30日,黔南州出现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其中3次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全州大江大河水位上涨,山洪沟洪水猛涨。全州13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瓮安、福泉、贵定、龙里、三都、长顺、都匀、罗县等县(市)城区低洼地段发生不同程度内涝,部分乡镇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紧要时期,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水务部门齐心协力、科学应对、联合应战,全面落实“四注重”,成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险情和灾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取得了抗洪抗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注重会商,周密部署每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根据气象预测强降雨趋势,迅速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8次、全州防汛抗灾异地视频会议2次,周密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州防指先后58次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汛工作首位,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注重预报,提前发布暴雨洪水预警信息。强降雨期间,通过防汛、山洪灾害预警短信平台发出暴雨洪水预警短信服务6.65万人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服务1.0万余人次,发布气象快报73期、洪水预报25期。

  注重值守,精准调度防汛抗灾工作。专门制定2017年汛期领导带班值班安排表,领导亲自带班。各级防指增加值班力量,全程跟踪雨情汛情发展变化,实时调度防汛抗灾工作。各级各部门领导按防洪包保责任区域和职责职能分工,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点督促指导抗洪抢险及应急救援工作。

  注重抗灾,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根据汛情发展,州防指适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2次,Ⅲ级应急响应2次。州防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分别派出了防汛抗灾综合组、水务组、国土组等8个工作组赴各县(市、区)帮助指导抗灾。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启动预案,紧急组织1.6万人转移避险,有效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注重宣传,积极营造防汛抗灾良好氛围。编报值班报告、简报第一时间向州委州政府报告汛情灾情,及时通过微信、短信、QQ群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雨情灾情动态,积极营造良好的防汛抗灾舆论氛围。(供稿单位:黔南州水务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