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大学生跨越10个省23个市区助力丝路文明复兴

2017-08-08 16:44:4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月

湖州师范学院实践团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四年来,在各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已然照亮现实。2017年7月至8月,湖州师范学院实践团青年大学生跨越10个省,23个市区,戮力同心助力丝路文明复兴,以滴水之力汇聚海洋,共筑中国经济建设强国梦。

  据了解,实践团共有30位成员,分别来自浙江、新疆、西藏、内蒙古、安徽、江西、黑龙江、重庆等10个省份。今年7月,团队以学、做结合为指导思想,开展三项活动计划:学习丝绸文化为基点,落实校企共建为核心,宣传丝路文明为重点。浙江湖州乃世界丝绸起源地,大学生前往湖州市博物馆,陆羽茶文化馆,钱山漾文化遗址中心实地学习丝绸之路上的盛行的丝绸文化及茶文化,提高自身知识文化素养;为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团队深入调查湖州水域状况,与湖州市水利局负责人就水域推动经济发展问题进行探讨,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共建,赴湖州市发改委,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织里布依草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学习。

  “民众不晓政策,不知政策为何,则政不能尽其所用”。7月中旬至8月初,团队向湖州市民发放“一带一路”调查问卷1000份,以浙江省湖州市为宣传中心,在浙江省绍兴市大佛寺,杭州市任伯年纪念馆,杭州市保森印务厂,衢州市各大村委,上海市各街道居民区,江西省九江市庐山旅游风景区,内蒙古海拉尔市高中等23个地区以发放手绘漫画集的形式向10个省份各大阶层百姓宣传“一带一路”,并邀请广大市民写下殷切寄语,复兴丝路文明。其中,一名实践团大学生说道:“虽然普通的百姓对国家的经济政策并不了解,但是这也正是需要大学生来完成的事,我们这个团队来自全国五湖四海,向各地的百姓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什么是丝绸之路,无疑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2017年7月至8月,全国共有600多所高校的1200多支团队12000余名青年大学生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其中有部分团队陆续前往巴基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西藏等地区进行实践活动。湖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践团在全国10个省份开展的丝路文化宣传活动中,团队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姿,让丝路精神照亮前进的路,更是在领略各地民情之际,播撒丝路文明的种子。(图文供稿:湖州师范大学商学院 编辑:王风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