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生态优先好声音

2017-08-08 09:52:38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坚持绿色发展,是一场发展观的革命。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每一个人,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近日,宿迁市掀起了一场推动绿色发展的环保风暴,各单位积极响应,成效显著。

  目前,宿迁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推进“两聚一高”、落实“三项任务”,全面加快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作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宿豫区环保局切实履行好“监管执法、监督监测、安全防范”三大环境职能,扎实有效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多举措推动绿色发展。

  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6年7月,宿豫区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找准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切入点,为建设“江苏大公园” 开了好头、起了好步。环保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要全力改善环境质量,奠定绿色发展的基础。宿豫区环保局一方面以落实中央环保督查交办问题、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和推进“263”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打好治水、治气、治土、化工园区环境整治四大攻坚战。另一方面,以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为重点,全力以赴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增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夯实绿色发展环境基础;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提升绿色发展的能效质态。全力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

  探索改革创新项目 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是发展战略的调整、发展动力的再造,更是发展理念和路径的深刻变革。一是充分发挥生态环保目标考核的“深刺激”作用。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落实生态环保“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加快落实乡镇、街道、园区环境网格监管职责,倒逼生态环境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充分发挥生态环保专项考核的指挥作用,促使各项生态环保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充分发挥环保机制改革的“重刺激”作用。全面推行建设项目登记表备案承诺制、项目合同管理制,探索企业投资变“多”、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态变“强”、环境质量变“优”。

  捍卫生态环境质量 深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全面实施监管执法全过程公开,建立环境监管周报制度,提升生态监测监察水平;全面实施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和移动执法制度,确保移动执法贯彻环境监管全过程,提升环境执法水平;实现市控以上重点污染企业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全区重点排污企业建成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监控系统,提高环境监管精准化水平;强化区、乡镇(街道)和园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实现“双随机”夜查和节假日抽查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构建一道保护生态环境的“防火墙”,织密一张推进绿色发展的“保护网”。

  宿豫区环保局正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唱响“生态优先”的好声音;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举措,奏响“绿色发展”最强音,为实现宿豫区绿色发展和生态富民砥砺前行、再立新功。(记者 邓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