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治水有了智慧“大脑”

2017-08-11 16:50:4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浙江全省的大河小沟被电子化清晰呈现,交接断面、污染源、河长公示牌等信息一目了然;各级河长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上报、处理、反馈各种紧急涉河事件,撰写电子版的“河长日志”;老百姓想要查询水质、寻找河长、举报投诉,只要定位、上传“随手拍”照片,所反映的问题5个工作日就可得到解决……近日,探营“浙江省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一个能够覆盖全省的智慧河长监控处理系统。通过该系统,省、市、县、镇四级河长可以通过PC端和移动端进行管理,公众可以通过APP、微信、热线电话等参与治水。

  PC端:智慧平台实时管理

  在该系统研发单位——浙江元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模拟以省级河长的账号登录,“浙江省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为各级河长提供的工作台、综合展现、专题展现、业务管理、日常管理等功能一一呈现。

  点击“综合展现”,出来一张由省第一测绘院助力绘制的电子地图,由此可看到全省所有河道总览情况,包括河道的基本信息、河长信息、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交接断面、视频监控、污染源、公示牌等各种链接部件。点击“交接断面”的按钮,各地从Ⅰ类到劣V类的河道水质以不同的颜色标注,一目了然。点击“污染源”“视频监控”按钮可以实时监控河流周边有无企业偷排污水、废水,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通过平台直接拨打企业主电话进行核查。此外,在省级河长的账号平台上,还可以“河长关系树”的形式,了解下辖的市、县、镇河道的基本情况及河长相关信息,并在页面上发起呼叫,直接与下辖河长进行通话。

  据了解,各级河长使用的系统功能是一样的,但所能查看的数据权限范围有所不同。

  义乌大陈江大陈镇河段镇级河长朱益文目前就使用该系统。在系统内,他能查询所辖6039米河道的交接断面及水质情况,监测重点污染源“义乌市水墨针织有限公司”,还能够处理来自上报人在所辖范围内发现的问题。以今年12月26日大陈镇工作人员韩三其发现“下王坑口河岸路边有大量垃圾”为例,村级巡河员通过手机终端拍照上报,并通过系统标记了河道位置。事件工单自动流转到义乌市县级联络员手中,由联络员派单给镇级河长朱益文,由朱益文指派工作人员钱立新处理;处理完成后,钱立新将处理结果拍照上传,照片都带有GPS位置信息,杜绝作假,朱益文将处理前后的照片进行对比,确认问题已经得到妥善处理后,事件结案。

  移动端:GPS记录巡河轨迹

  在义乌,大陈镇的巡河机制是大河道一天一巡,小河道三天一巡。过去河长们总是苦于每次巡河之后没有任何记录,如今每天早上醒来,大陈镇鸽溪巡河员金为民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上的一个APP——“浙江省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看看自己巡查的河段有没有被曝光或者被上级关注,然后开启“巡河轨迹管理”功能,开始一天的例行巡河。

  “巡河轨迹管理”可以清晰记录老金一天的巡查情况。在巡河时,他通过手机拍照或输入巡河日志,将沿途所见所闻即时上传,利用“曝光台”解决所辖范围内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协调解决的治水难题。与此同时,镇级、市级、省级河长也都能通过手机查看鸽溪的即时情况,并作出批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