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水 兴水润州——水生态文明·黔南(都匀)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09 08:40:4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2016年9月21日,以“五大理念引领下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水生态文明·黔南(都匀)论坛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黔南州人民政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共同主办,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北京中贸国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黔南州水务局、都匀市人民政府、中国生态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协办。

  参会的部分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创建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陈抗甫,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副会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翟浩辉,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姜德文,贵州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王扬,黔南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罗桂荣,中共都匀市委副书记、市长邓忠学等。

  此外,本届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领导,国内外水安全与水生态领域、生态文明与水生态文明领域相关专家学者,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主要领导,水务系统主要领导、准备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地方主要领导,企业界(技术、产品、投融资)代表,贵州省及黔南州及下辖县区相关领导、嘉宾,共计260人左右,共同探讨在党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新主题下的新技术和新途径。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水利部原副部长翟浩辉主持了本届大会。会上,研促会创建促进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陈抗甫代为宣读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的重要讲话。陈副主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重要保障。近年来,各级政府、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对水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许多有益研究和实践探索,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但是,由于我国基本水情特殊、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水生态环境容量有限的现状,在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水生态环境问题成因依旧十分复杂,治理工作极其艰巨。因此,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既是现实的紧迫要求,也是长远的战略任务。”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水利部水保中心副主任、博士、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姜德文、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黄强在会议上做了主题报告。赖副主席在报告中提到,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一座城市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最宝贵的资源。城市亦是人类影响环境最深刻、最集中的区域,也是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难点所在。当前,我国正处于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的重要阶段,也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如何转变水环境保护思路、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让城市因水更美好,是我们当前必须面对的问题。

  下午,江苏扬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盛君,湖南省澧县水利局副局长郑晓菊分享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果;中国生态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发表了演讲,充分展示企业水生态文明建设技术及主要产品。随后进行的PPP模式和水利水务投融资创新体制探索讨论会,与会嘉宾充分沟通交流进行思想碰撞,为推进我国水利水务的投融资体制创新出谋划策。此外,本次论坛还特别增设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集中展示了我国40余个地市及大型企业的水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成果,推介了地方重点项目,彰显了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成绩。

  黔南州水资源丰沛、水生态环境优越,黔南州政府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核心,遵循区域水资源和水系的自然分布,量水而行,因水制宜。黔南州委州政府一直以“维护黔南州生态体系,保障黔南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匀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位于“九溪归一”的剑江河畔,众多河流汇入沅江源头剑江穿城而过。都匀市山水秀美,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市内拥有大小河流257条,2012年获得“全球绿色城市”称号。都匀市作为黔南州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排头兵,近年来,都匀大力发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坚守发展和生态底线,深化机构改革,加强水利建设。据悉,都匀市通过将传统水利工程上升为系统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实施城镇污染工程和建设一批城市湿地工程的措施加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启动河湖水系统连通项目建设以及一系列水生态文明工程,从三江堰生态修复工程、都匀剑江河、以及都匀杨柳街“小黄河”综合整治、雨花湖湿地公园等一系列水生态项目,打造一批民族特色类水景观风貌区。

  水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本次论坛的举办,以更丰富的视角总结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经验,突出宣传黔南州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向全国展示黔南州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与决心。坚持人水和谐,人水相宜,扎实打牢水生态文明发展之基,黔南州必将开创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未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