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严格落实河长制 全力以赴推进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2017-08-07 10:48:10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陈晨

  成都日报讯:日前,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罗强率市级有关部门和沱江流域成都段11区(市)县政府负责人,前往沱江流域成都段沿线综合治理现场办公。罗强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严格依法行政,不折不扣推动河长制全面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推进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沱江流域成都段流经都江堰、彭州、郫都、金牛、成华、新都、龙泉驿、青白江、金堂、高新区、简阳11个区(市)县,长146公里,流域面积6458平方公里,水质大多为Ⅳ类、Ⅴ类,主要污染物因子为总磷。冒着酷暑,罗强一行沿成都段下游一路北上300余公里,赶赴简阳市简城镇、金堂县三溪镇、新都区军屯镇、木兰镇,巡河道、下河滩,进企业、入农家,实地察看、详细询问沱江干流周边企业生产废水治理、排水口排污治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禁养区养殖场治理等情况,逐一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现场交办落实。

  现场会上,罗强说,沱江是我省一条重要河流,修复治理难度大、任务艰巨。各有关部门和区(市)县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省沱江流域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狠抓各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一要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工业污染防控,加强对沿线企业的督导和执法检查,依法采取“关停限转”等措施,分类施策、分类处置,扎实做好再就业服务。二要找准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按照“长短结合”思路抓好整改,短期内能够解决抓紧解决,因客观原因需要较长时间的要列出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三要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坚决执行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关停搬迁措施,强化非禁养区养殖企业规范管理、促进循环农业发展,做到既严格执法,同时也避免在非禁养区“一刀切”的做法。紧转04版

  四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推行PPP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水务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和日常管护,加大城镇生活污水专业治理设施设备投入力度。五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推动河长制全面落实到位。六要大力宣传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各项措施对于改善市民生活品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赢得市民理解支持、争当责任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水生态环境。

  现场会上,副市长、市沱江流域河长刘宏葆分别与11个区(市)县总河长签订了《沱江流域成都段河长制管理工作任务清单》。(记者 黄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