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祥伟率水利部督导检查组到荣昌督查“河长制”工作

2017-08-09 08:58: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张祥伟率水利部督导检查组到荣昌督查“河长制”工作实施情况,水利部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匡少涛参加督查,重庆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谢飞,荣昌区委副书记黄晏,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启才陪同。

  张祥伟一行首先来到荣峰河城区段,实地查看了该路段“河长制”实施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汇报,并仔细询问了荣昌“河长制”工作进展、生态保护情况等。张祥伟对荣昌“河长制”工作给予肯定,并强调,河长制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河道管理和生态治理,并强调生态不等于景观,生态修复的最高境界是要最大限度地保留河道原貌,尽可能减少人为破坏。

  随后,在濑溪河城区段及濑溪河万灵段现场,张祥伟详细了解了工作情况。张祥伟指出,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河长制”的治理污水、河道堤防、修复生态等功能,要将相关职责部门的管理范围、工作责任明确,做好对当地水生态区的保护工作。

  张祥伟指出,此次督查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是否做到了河流全覆盖,荣昌就做到了151条河流全覆盖。二是是否做到“四个到位”: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荣昌的“六大任务”就实施得很好,任务分配合理,每个部门应该做什么事情很清楚,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监督考核到位,“河长制”工作要见成效,就要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来考核“河长”,看他们是否尽责履职。三是“一河一策”是否落到实,“一河一策”不能照搬中央国办的文件,千篇一律;这一点荣昌就做得很好,像荣峰河、濑溪河都有符合自身发展的“一河一策”。四是是否成立“河长办”,“河长办”的行政级别可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关键目的是要有人管事。(供稿单位:国家水利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