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对河长建立责任终身追究制

2017-08-09 10:27: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日前到平谷区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蔡奇和代市长陈吉宁同为本市总河长。蔡奇强调,把全面推进河长制作为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治水要从治村抓起,进一步大幅度压缩包括种植业在内的高耗水产业规模,要把责任落实到一线,要加强对各级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检查中,蔡奇几次改变行程,多次随机走进农户家,详细询问一些具体问题,看到一处河长信息公示牌正对河道背对河岸,他要求立即整改,把信息牌面向河岸,方便群众监督。蔡奇指出,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河长制落到实处。一要加强水污染治理,把治理城乡生产生活污染,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和前提。二要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大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减少生活垃圾对农村水环境的影响。三要加强水生态治理,围绕构建流域相济、生态健康的水网系统,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四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五要严格河湖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加强规划岸线分区管理,加大对乱占滥用、过度开发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整治力度。六要强化河湖管理保护监管,严格涉河湖建设项目和活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河湖水系环境的违法行为。

  蔡奇强调,落实河长制要围绕水环境治理做文章。一是治水要从治村抓起。河床、河流、河水遭到破坏,与人的生产生活方式相关,要从岸上找原因。二是保水要从保绿抓起。大面积植树造林不仅可以涵养水源,还能够改善环境,是生态涵养区的“金山银山”。三是节水要从种植抓起。进一步大幅度压缩包括种植业在内的高耗水产业规模,还要从家家户户做起,节约用水。四是管水要从沿岸抓起。河长要像抓门前“三包”一样,看好自己的责任田。

  根据本市推进河长制的相关规定,到今年底,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设立市、区两级总河长、副总河长。总河长由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河长由市、区党委相关领导和分管水务工作的政府领导担任。设立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各河湖所在区、乡镇(街道)、村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区级河长由区级领导担任,乡镇(街道)级河长由乡镇(街道)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村级河长由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根据规定,蔡奇和陈吉宁为本市的总河长,蔡奇强调,我作为市总河长,这次来平谷就是要带头把河长制付诸行动。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全面落实河长制,关键是要建立健全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和以党政领导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落实体系,要把责任落实到一线,村级这一头抓好了,基础就牢固了。要着眼整个流域,把治水作为生态涵养区的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并在实践中不断将河长制转化为长效管护机制。要加强对各级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供稿单位:国家水利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