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答疑河长制

2017-08-11 14:32:0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河长制实施以后,水利部与环保部将一起成立一个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一些重大的问题要提交这个部际联席会议进行协调。

  环保部和水利部在具体的工作中或多或少会有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

  在《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举例提及了此情况,“比方说水文站很难和环保部的具体监测部门数据共享”。在河长制的统筹之下,如何实现两部门的联动,快速解决污染情况?

  面对记者的担心,参会的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河长制实施以后,在中央层面,水利部将跟环保部协商,一起成立一个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一些重大的问题要提交这个部际联席会议进行协调。

  对于水量和水质的信息共享问题,周学文向媒体解释道,“实际上我们前几年已经开始着手做这项工作。每年水利部门的水文站监测的水质数据,我们都向同级环保部门提供,作为水污染防治的一个重要依据。”

  他进一步举例道,“比如一些突发的水污染事件,环保部门主导,水利部门配合,我们主要做的,一是加强水质监测,二是加强工程的调度,来减少突发的水污染事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这方面有很好的配合”。

  他表示,河长制实施以后,水利和环保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方面会合作得更好,合作得更顺畅,取得的效果会更好。(供稿单位:国家水利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