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高寒荒漠的绿色传奇

2017-08-04 09:44:21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林海茫茫,直入天际;凉风习习,清爽宜人。夏日塞罕坝,草木葱茏,游人如织。

  塞罕坝是蒙汉合璧语,意为“美丽的高岭”。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河北省围场县,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多伦县接壤,属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这个昔日不为人知的偏僻塞外深林,如今已跻身环京津地区最著名的生态旅游景区之列,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绿树聚财富 塞外出“金山”

  7月24日午后,来自北京的李珂女士,和丈夫、儿子一起在林间漫步。当看见小松鼠在树上蹦来跳去时,8岁的小男孩高兴得手舞足蹈:“真好玩!以后每年暑假我都要来!”

  本地人都知道,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其实就是从前那个以卖木材为支柱产业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林场怎么改行卖风景了呢?这得从最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说起。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我们现在走的就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资源永续利用的新路子。”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场长、党委书记刘海莹自豪地说。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表明了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更是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面对这样的机遇,塞罕坝人坐不住了:这儿有世界最大的人工林,6、7、8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只有14.8℃,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空调、巨型氧吧啊!

  于是,在国家项目资金的扶持下,塞罕坝机械林场累计筹集1.7亿元,修通核心区旅游环路,打造七星湖等15个高品位生态旅游文化景区。目前林区配套宾馆、度假村120余家,日接待能力达1万人次以上。

  软硬件整体提升后,海内外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年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并以年均30%的幅度递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