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丨将绿色发展之路走到底

2017-08-04 10:57:23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豪气书锦绣,弹指一挥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确立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引领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走绿色发展道路,开创了生态文明新局面。一幅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画卷在神州大地铺开,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的绿色变革征程开启。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直面挑战、奋勇开拓、善作善成,从理念升华到制度建设再到实践检验,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摒弃损害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这五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通过实施生态经济“十大工程”项目,全面构建低碳产业体系、加强低碳基础建设;以大气魄大勇气进军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生态环保产业,踏上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

  牢固树立“生态优势金不换”理念,坚决防止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做法,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这五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通过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推动地方领导干部从“GDP至上”到“绿色GDP”观念的转变;通过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实施山水林田湖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构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通过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构建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铺筑起履行绿色责任、作出绿色贡献的道路。

  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生态惠民”理念,坚决将民生福祉、人民幸福放在首位,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这五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通过集中和持续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阶段性活动,推动全区农业生产快速发展、农村环境显著改善和乡风文明大幅提升,为广西广大农村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实现绿色产业与生活融合,完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建成了一个个生态环境优良、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宜居城市,搭建起共建城乡美丽宜居绿色家园的道路。

  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就“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明确广西新形势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和战略举措。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既是思想论,又是方法论。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共同体意识,将绿色发展之路走到底。要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广西。生态环境关乎你我、福泽万家。我们必须最大限度汇集合力、凝聚共识,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完善“绿色GDP”综合考评体系,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社会风尚形成;要加快生态经济发展强区建设,切实把绿色广西的金字招牌打造为“经济金牌”,让八桂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增光添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