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全面推行河长制 让艾依河“水清岸绿”

2017-08-08 14:21:27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8月3日上午,银川市召开艾依河河长第一次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主持召开并讲话。会议研究部署艾依河河长制工作,全面启动艾依河流域整治工作。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水利厅、环保厅、银川市、石嘴山市等相关部门和地区就开展艾依河流域治理的思路、措施的汇报。

  艾依河是宁夏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集农田排水、防洪泄洪、城市景观、生态建设为一体的重点水利工程。近几年,艾依河水质持续下滑,水环境问题不容忽视。

  姜志刚指出,到2018年底,要全面清理关闭艾依河全流域直接入河的企业污水直排口,艾依河水质提升到IV类以上;到2020年底,阅海、沙湖、星海湖等艾依河全流域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确保入黄河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

  姜志刚强调,水域面积要只增不减、只扩不缩。7万亩的水域面积必须保持,不能有丝毫缩减。要坚持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无论是哪个河段的入河水质,还是哪个断面的水质,还是最后流入黄河的水质,都只能在原水质基础上持续进行提升,不能降低。艾依河岸线两侧景观带只能加宽不能变窄,只能填景不能减绿。

  姜志刚要求,落实监控管理责任,形成全民共治的强大合力。河长没有级别,只有责任。推行河长制,要建立河长责任工作体系、水质动态监测监控责任体系、完善艾依河管理法规体系、督查问效责任体系以及社会舆论监督体系,使艾依河真正成为塞上江南的一条“绿色飘带”。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