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08-02 09:39:3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陈晨

  河南日报讯: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近年来,河南省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出台了很多有力举措,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2012年11月颁布《河南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11-2030)》;2014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美丽河南的意见》;2014年3月河南省政府出台《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并于2014-2016年连续三年推出《河南省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强化年度工作重点与目标。但由于经济体量大,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河南省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依然较为严峻:空气质量较差,地表水质量呈下降态势,自然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剧等。河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进一步推进,如何实现习近平同志强调的“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笔者结合河南省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彻底转变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产生活绿色化发展。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生态安全,摈弃唯GDP发展观,改变“三高一低”的粗放发展模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生态宜居,环境友好,建设优良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基本保障,扩大生态空间,减少环境污染,发展低碳经济,增强生态承载力和服务功能,打造山清水秀、绿色宜居的美丽中原。

  确立河南省的绿色发展战略和规划。一是将河南省“十三五”规划中绿色发展内容具体化,真正推动绿色河南、绿色城市与生态文明建设;二是组织领导,明确职责,细化分解建设任务,明确相应主责机构,通过整合和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全省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三是采取有效举措,重点推进和实施大气、水和土壤“三大治理工程”,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联动机制,坚决打赢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攻坚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