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辟生态共建共享新路径

2017-07-27 09:44:47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江西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以增进生态福祉为目标,努力开辟生态共建共享新路径。全省各地各部门务必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环境改善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推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享,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生态民生观。实践证明,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既希望安居、乐业、增收,也希望天蓝、地绿、水净。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于整体提升民生福祉有着根本性意义。可以说,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一头连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如果失去生态环境的保障,发展成绩就会大打折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难以真正提高。只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需求,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基础,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变成现实。

  共建生态文明家园,共享绿色发展成果,要求我们把理念落实于行动。为此,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着力完善生态扶贫模式,把生态资源保护利用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从生态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积极探索贫困地区生态脱贫新路子。要大力推进生态资源共享,健全优质生态环境资源共享机制,让人民群众更大范围共享生态红利,有效增加绿色公共产品供给。要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切实抓好城市文明创建,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深入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积极弘扬生态文化,坚持把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保护、挖掘、发展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化,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