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

2017-07-27 09:43:59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蓝蓝的天空,白云悠悠,草原上各色的野花盛开,牧民安居乐业,载歌载舞……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笔者随2017年“绿镜头·发现中国”采访团走进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在为期一周的考察时间里,笔者感受最深的是,科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乌兰察布市兴和县苏木山人工植树造林为例。苏木山位于内蒙古东南,属阴山山脉,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最高峰黄石崖为2334.7米。如今,这里漫山遍野的松树对当地的生态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当年植树造林之路并不顺利。刚开始,当地政府并不知道苏木山上适合种什么树种,尝试过杨树、榆树、杏树……种植效果均不好,几乎年年种、年年死。直到偶然发现苏木山脚下有一棵长势良好的华北落叶松,人们才意识到问题所在。后来,当地政府请来林业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大家开始学习落叶松栽培技术,这才有了今天苏木山的郁郁葱葱。如今,一千多万株树木迎风摇曳,颇为壮观。

  而合理利用生态资源更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比如商都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类型以栗钙土为主,对发展冷凉蔬菜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当地因地制宜,依靠农业栽培技术,大力发展冷凉蔬菜、甜菜等特色富民产业,实行品牌化营销、集团化运作,走出了一条富民之路。还有,乌兰察布市利用草原上的风力资源和日照资源,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并在集宁区率先采用清洁能源供暖,完成630万平方米煤改电清洁能源供暖工程。

  如今,人们已深刻地认识到,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生态优势只有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才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后发优势”。比如,集宁区引进了华为公司,建立了信息数据中心。建信息数据中心需要考虑设备散热问题,乌兰察布年平均气温4.3℃,这样的气温对设备自然冷却极为有利,PUE值(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信息技术负载使用的能源之比)最低可达1.26,在同等技术条件下可以降低数据中心能耗30%。

  现在很多地区跟乌兰察布一样,已经认识到竞争优势在生态、发展潜力在生态,再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能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记者 袁于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