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推进生态文明助绿色发展

2017-07-25 09:49:0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7月18日,在河北省廊坊市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显示技术)项目建设现场,6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及1万平方米附属用房主体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霸州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专业生产AMOLED模组基地,可以满足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便携式终端用户的需求,还将促进可折叠电子设备、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一系列新的应用。”项目负责人张德强介绍,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现代化生产技术,将与固安云谷第六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形成产业上下游配套,共同打造国内AMOLED新型显示产业高地。

  与此同时,作为霸州市两大钢铁企业之一的新利钢铁已于今年4月份全面停炉停产,提前5个月完成确保退出1家的阶段性工作目标。

  霸州加快去产能、增动能的生动实践,正是廊坊市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缩影。

  一方面转型置换域内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全力扶持和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狠抓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一个经济结构渐趋合理、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的绿美文明新城正在实现蜕变。

  “我们始终把做优生态环境作为发展底线,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让廊坊绿地常在、清水长流、蓝天永驻。”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

  产业逐“绿”转型升级

  去年,廊坊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36.8%,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速43.8%,休闲旅游业收入增长41.55%……在经济下行和去产能的压力下,廊坊市多项经济指标都稳步上升,主要得益于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产业选择上,廊坊有扬有弃,坚决将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拒之门外,加速转型、淘汰现有低端落后产业,着力发展绿色、高精尖产业。“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高端装备制造、生态旅游、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环境友好型产业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带动下,拥有良好区位优势和发展环境的廊坊,得到了大项目、好项目的青睐。润泽科技、华为云计算、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精雕数控机床、香河机器人产业港、中安信碳纤维、航天振邦等一大批百亿元、十亿元级高端项目,相继在廊坊落地生根,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向更新、更高、更绿方向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4年前的11∶54∶35调整到7.3∶44.1∶48.6,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按照“北京研发、廊坊转化”的思路,廊坊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目前,廊坊建有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15个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和全国第一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全市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30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76家、高新技术企业192家;省级以上高新区、孵化器分别达到6家和11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8%,科技创新逐渐成为廊坊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