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暑期调研实践活动在上海启动

2017-07-24 11:18:41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编:陈晨

  水利部网站讯:近日,来自清华大学、河海大学等26所高校的师生和太湖局青年同志共同参加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暑期调研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太湖局青年大讲堂。太湖局局长吴文庆、副局长朱威、副巡视员吴志平、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吴文庆向调研实践队授旗,并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从怎么看到怎么干”为题,为队员们作培训辅导报告,系统介绍中央河长制工作决策部署和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的创新实践。他勉励队员们扑下身子、深入调研,充分挖掘太湖流域片基层和一线河长制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高质量的成果报告,为太湖流域片乃至全国河长制工作添砖加瓦,贡献智慧与力量。王亚华作了“中国河长制改革的评论与展望”专题报告,分享了学术界对深化河长制工作的思考。

  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暑期调研实践活动由太湖局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河海大学共同举办。在前期策划组织阶段,太湖局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河海大学协调对接,精心设计调研实践活动方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面向全国高校发出调研邀请,最终从500多名报名者中筛选出了50人,组成了四支调研团队,河海大学也组建了专门的调研队伍。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五支调研团队将分赴太湖流域片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安徽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重点围绕河长制的比较制度分析、运行绩效评估、实施中的问题与经验、监督考核问责机制、河长制和社会参与、河长制和生态补偿、典型案例分析等7个方面,通过座谈研讨、入户调查等方式,深入研究并总结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科学评价河长制的实施成效,客观分析河长制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支持河长制持续健康运行的政策建议,积极助推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