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 康养城 关东风《魅力中国城》品味通化之美

2017-07-24 17:21: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中央电视台的重点项目《魅力中国城》自4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通化市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32个“城市战队”之一。节目旨在以全局视角展现城市的旅游风采,从地理、人文、产业多角度,审视城市旅游,带领观众深入了解32座城市的文化魅力,链接了城市、旅游、产业、融合创意、投资、运营、宣传等相关元素。7月21日19时30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通化与林芝的大比拼。

  作为绿色转型发展打造城市旅游品牌的通化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建设吉林向南开放窗口,强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在全域旅游的理念之下,将城市的形象、资源、美食、特色等内容转化为城市旅游品牌,借央视平台主打原始生态、物华天宝和关东风情三张牌,并匹配一系列的旅游产品进行系列的城市品牌营销。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是通化原生态的写照。意思是棒子一挥,就能打到狍子,瓢伸到河里一捞,就能舀着鱼,饭锅打开,野鸡就自己飞进来了,这是从前通化原生态环境的真实场景。通化是清王朝的龙兴之地,被封禁了200多年。200多年时间,孕育出了通化这一方钟灵毓秀的沃土、这一抹姹紫嫣红的锦绣和山水相融,风光旖旎的生态天堂。目前,通化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3%,有13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32处A级生态旅游景区,有飞瀑密集的鸭绿江河谷、清新淡雅的五女峰、锦绣斑斓的云霞洞和全国最大的龙湾火山口湖群。

  “关东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是通化物华天宝的美誉。通化被誉为中国人参之乡、中国中药之乡,人参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我国“三大天然药库”之一,是全国第一个被命名的“中国医药城”、知名的“葡萄酒城”。这里集聚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物制药、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中药产业。以长白山野生山葡萄酿造的通化葡萄酒,是开国大典和国庆十周年唯一指定的国宴红酒。通化是名副其实的“药济天下·酒香万家”康养福地。

  “田间地头神仙舞,反穿皮袄毛朝外”,这是通化风土人文的旧貌。通化是高句丽世界文化遗产地、萨满文化发源地。李白曾赋诗“金花折风帽,白马小迟回。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好山好水不仅给了通化人以滋养,更给了中华民族以屏障。抗战时期,杨靖宇将军率领东北抗联穿越林海雪原,奋勇抗击日寇。冰雪战场演绎了感天动地的民族魂,也孕育了泽被后世的雪乡。我国第一个高山滑雪场、第一次高山滑雪比赛都在通化,第一个全国滑雪冠军、第一个亚洲滑雪中国冠军也都是通化人。(供稿单位:通化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