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实现绿色崛起

2017-07-24 09:39:35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青海各族人民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指向明、思路清、方法准、举措实,对“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省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面临着如何在加快发展中保护好生态环境的严峻挑战,面临着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重压力。立足新起点,践行新思路。玛沁县以“四个转变”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坚守生态主阵地,把牢绿色主基调,紧紧围绕“三区”建设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文明为内涵的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实现绿色崛起。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是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拓展了青海发展的新空间”,彰显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玛沁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核心地带,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区。可以说,生态和绿色是玛沁的底色,是玛沁各族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是决胜未来、实现绿色崛起的法宝。保护好生态是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责任,以“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来谋划和审视玛沁发展,动力在于创新,支撑在于协调,希望在于绿色,空间在于开放,目的在于共享。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是玛沁优势所在。玛沁县拥有非常丰富的草场、森林、湿地和清洁能源,绿色资源富集,生态资产巨大。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引导和培育,已经具有一定的绿色发展产业基础,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表现出以绿色优势产业主导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培育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潜力巨大。人文资源厚重,文化多元融合,异彩纷呈。特别是受传统文化熏陶,玛沁人民有着与生俱来的生态意识和生态自觉,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精神动力。加之国家支持青海藏区加快发展、深人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果洛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对口支援果洛工作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实施,为玛沁县争取国家和省上更多特殊政策项目支持带来了空前机遇,为打造“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和谐稳定的社会生态、朝气蓬勃的经济生态、光辉灿烂的人文生态、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空间领域,丰富了“十三五”全县发展的战略内涵。同时,近年来玛沁县委、县政府高位谋划,先后编制《玛沁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阿尼玛卿国家地质公园》等一批规划和方案相继获得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批复,将为玛沁县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抢占先机、积累经验,提供强力支撑。

  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是形势所需。玛沁县受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资源开发依赖程度强,草原沙化退化碱化、江河断流、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成为制约玛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生态保护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来看,经济增长趋缓,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弱,群众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水平低,劳动者文化素质偏低,相比而言,玛沁县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等多项指标排名较靠后,与全省、全国的差距不断拉大,加快发展、决胜小康的任务十分繁重。这些问题倒逼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和困难,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魄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县经济向生态经济转型,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与增长模式的全面转变,为实现后发赶超、绿色崛起夯实基础。一句话,选对路子才是开始。在各地争先恐后竞相发展的今天,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真正实现绿色崛起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全县上下需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四个转变”在青海发展战略中的重大作用,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紧紧围绕既定战略目标,锲而不舍,砥砺奋进。(记者  刘泽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