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掀起整市推进新农村建设热潮

2017-07-24 16:48: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2017年年初,为实现新农村建设整市推进的目标,通化市制定下发了《通化市新农村建设整市推进实施方案》,对整市推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推进工作目标,细化分解落实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分工职责,全市各地迅速掀起整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热潮。

  明确目标任务,规划整体推进思路。各地在安排新农村建设整市推进工作中,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生态特色,制定了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集安市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制定《集安市新农村建设整市推进及改善农村环境实施方案》,积极谋划部署集锡、集丹公路周边村屯的新农村建设,整体打造6个乡镇22个村,重点推动公路两侧10米以内绿化美化工程。辉南县年内创建标兵村19个、先进村21个、达标村102个,打造精品村屯52个。柳河县结合全域旅游规划,着重打造孤山子镇八里哨村、罗通山镇福民村、向阳镇样子沟村、时家店乡农安村4个乡村旅游基地;积极培育凉水镇腰站村、时家店乡高家村、柳河镇采胜村、三源浦镇周家村等56个环境整治提升型美丽乡村;推动安口镇烧锅村、凉水镇凉西村2个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三次产业融合型美丽乡村;重点打造三源浦镇周家村、驼腰岭镇六道村墙体文化建设,进一步挖掘凉水镇杨靖宇抗联历史文化,强化对姜家店乡“五七干校”教育基地的宣传,积极打造红色旅游路线。通化县为扎实做好整县推进新农村建设,县领导及相关部门深入乡镇,现场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现场办公、现场落实。围绕4个精品片区建设达标村46个、打造先进村61个、创建标兵村46个,率先完成整县推进建设任务。东昌区所辖的14个行政村结合现有的基础条件、环境特点、区位优势,将全区除城中村和纳入市区规划以外的各行政村全部打造成标兵村。二道江区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型、旅游兴村型、环境整治型等类型,每个乡(镇)确定2个以上重点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实施,实现整体推进的工作目标。医药高新区将新农村建设推进工作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列入同等重要日程,纳入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来抓,明确在葫芦套村、长胜村和湾湾川村的部分村屯中开展新农村建设。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将二密村至北甸子村5公里公路沿线两侧进行绿化、美化、亮化。

  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全市各地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的原则,积极筹措、落实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美丽乡村等方面,为整市推进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集安市财政计划列支3000万元,筹集社会资金900万元;辉南县财政计划列支5000万元;柳河县财政计划列支1000万元、“一事一议”项目资金500万元;通化县财政计划列支1000万元、“一事一议”项目资金3000万元;东昌区财政计划列支1000万元;二道江区财政计划列支600万元,筹集社会资金近千万元;医药高新区、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也将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统筹政策效能资金,重点用于农村道路工程、危旧房改造、改水改厕、绿化美化村屯等项目,着力改善基础设施状况,建立农村管理长效机制。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各地在新农村建设整市推进中,注重宣传引导,积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吉林农网等网络平台、微信平台,宣传本地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工作思路、做法和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整市推进的浓厚氛围。(供稿单位:通化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