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和县举办“佛子山朱子文化研讨会”探寻朱熹孕育地

2017-07-21 16: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陈晨

福建政和县举办“佛子山朱子文化研讨会”探寻朱熹孕育地(滚动)

黄爱华书记致辞佛子山朱子文化研讨会

福建政和县举办“佛子山朱子文化研讨会”探寻朱熹孕育地(滚动)

崔希亮院长礼聘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

福建政和县举办“佛子山朱子文化研讨会”探寻朱熹孕育地(滚动)

崔希亮院长阐述研究传承朱子文化思路

  中国新闻网讯:由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生态文化协会联合指导,政和紫薇文化研究院,中华紫薇文化旅游节组委会主办,中共政和县委员会,政和县人民政府,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南平市妇女联合会,武夷影业集团,政和紫薇(福建)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二届“爱在政和”中华紫薇文化旅游节在福建省政和县中华紫薇园盛大开幕。与此同时,由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佛子山朱子文化研讨会”也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政和县外屯乡稠岭古村如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在佛子山上坐而论道,围绕“朱子祖孙三代与政和的文化渊源”、“朱子理学的思想内涵及现实意义”等议题展开论述探讨,感受“静望佛子山,相看两不厌”的天人和谐与融合,共同探寻朱子理学的活水源头。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崔希亮,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中浙,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天曙,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哲学博士李虎群,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文学博士郭鹏等专家学者和国家一级编导、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李建平,南平市人民政府顾问、政和经济文化发展决策顾问、政和朱子书院恢复建设总设计师、武夷影业总制片总导演田七,著名武术演员、金牌反派明星计春华,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刘桐,聚贤建窑文化研究院院长陆金喜等学者、嘉宾应邀请出席。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行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满生,县政协主席魏万进,县委副书记王丰,县政府副县长李月莹及有关县直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宣传委员与稠岭村百姓、朱子文化爱好者和各级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了研讨会。

  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在致辞中指出,政和是朱子祖居地、朱子孕育地和朱氏入闽的首站,朱氏祖孙三代,与政和结下了不解的文化情缘。学习、传承和弘扬好朱子文化,朱子祖居地的责任与担当。为此,政和恢复建设朱子书院、成立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举办朱子文化研讨会,旨在发掘朱子哲学思想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记者获悉,7月19日,政和县在中国白茶小镇石圳湾朱子文化园隆重举行了全球首座朱子书院古砖雕牌楼落成典礼暨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宣告亚洲最大的古砖雕牌楼落成,并在仪式上礼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希亮担任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此次佛子山朱子文化研讨会,是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成立后的首场朱子文化交流活动。在研讨会上,陈中浙、朱天曙、李虎群、郭鹏4位教授受聘担任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崔希亮院长分别向4位教授颁发了聘书。在接到聘书后,大家共同表示,今后将努力履行院长、副院长职责,加强朱子文化研讨交流,为促进政和乃至南平的朱子文化建设搭建交流平台,邀请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到访政和探寻朱子文化思想源头,让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不断壮大。

  政和朱子书院恢复建设总设计师田七应邀担任研讨会嘉宾主持,他旁征博引,妙语如珠,就“恢复建设政和朱子书院的重大意义”、“朱子孝道文化在政和的沿承传播”等课题与各位教授进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深入讨论与论述。与会教授从全新的角度解析了朱熹的诗句“为有源头活水来”,认为朱子三代与政和有着极深的文化历史渊源,朱熹祖父朱松在政和教化邑人子弟,朱熹之父朱松曾任政和县尉,并在政和兴建星溪、云根两座书院,首开政和文化教育之先河。朱子也常年回政和祭祖,为政和留下“先贤过化之乡”美誉。政和的自然风光与地域文化对朱子理学的形成有着深远的影响。与会教授认为,成立政和朱子文化研究院不仅对发掘朱子文化有重要作用,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有积极的意义。研讨会后,与会嘉宾还参访了武夷影业拍摄基地外屯万亩荷塘、东湖廊桥等地,并赴铁山镇凤林村拜谒朱子祖父朱森之墓,寻根溯源,探究朱子理学的活水源头,祈福文脉绵延,政通人和,朱子理学,薪火传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